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市政协全会拉开帷幕 多项创新举措“点亮”协商履职最高形式

2020年01月10日 19:1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包松娅)2020年1月10日,深冬,日暖。位于北四环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大早就进入人流高峰。从北京市16个区聚在一起的700余位政协委员,胸前佩戴着红色出席证,意气风发地迎来了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报到和开幕的日子。

1


1月10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开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翻看手里的全会议程和日程,不少委员发现今年的政协全会“亮点”纷呈,多项工作创新,着力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更为委员们搭建了更丰富更多元的履职渠道,“开好全体会议,探索创新发挥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作用的制度机制,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

其中为了充分发挥委员在履职中的主体作用,记者发现北京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及各项履职活动主力凸显“界别”特色,不仅首次把全部32个界别单独分组,其中特邀界分设3组,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各分设2组,共设37界别组,并且第一次界别小组讨论会时,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还看望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听取界别委员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题上的意见建议。

2

1月10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开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如果说突出委员界别特色,增强了不同领域委员建言的针对性,那么此次全会设立的包括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提案交办协商会在内的8场协商会,则将会上协商、现场协商的氛围推到了高潮。“这还是我当委员以来第一次在全会期间参加这么多场协商活动,增加更多的协商现场,可以变原来‘委员说的多’为委员与有关部门‘双向互动交流’,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个场景中体现出来的。”显然委员们对这些协商活动,既非常肯定,也非常期待。

今年市政协全会对于北京市政协委员张誌而言,还有一个特殊的“安排”,他将与其他9位委员一道,分成三组,在既定会议议程开始前,通过媒体集体采访区域,参加政协全会首创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我们那组的主题是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接受采访的4位委员都是在庆典中走过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方针中的一分子,那种激动、兴奋和感恩直到现在还印刻在脑海里,我们有责任分享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荣光。”张誌告诉记者,倘若35年前的国庆35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大学方阵的学生代表,张誌和同学一起打出了标语“小平您好”,成为1984年国庆庆典中的一个载入史册的“意外”,那么这次庆典则是见证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后“意料之中”的自豪与自信。

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其实就是在展示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后者如果很难一句两句说清楚,那么媒体和社会公众则很容易通过前者去了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

出于这样的考虑,本次北京市政协全会增加了大会发言的次数,让更多委员能登台展现自己对热点问题的思考和建议。而为了更广泛地传播出政协履职的精彩过程,人民网、人民政协网、千龙网、北京时间网站等将对其中的部分活动进行直播,新华社及新媒体平台也将首次在全会上搭建直播间,让不仅全国两会成为社会公众的焦点,地方两会的“亮点”也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3

1月10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开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尤其在新闻报道宣传创新上,我们还将在此次全会上,看到“一老一小”两个身影,通过北京卫视“牛爷看北京”这档公益节目,由政协委员和观摩全会的中学生打造成的“老小组合”,会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以现场“探访”模式,边走边看边向电视机前的观众介绍,政协全会是怎么开的?委员们都关注些什么议题?相信这样风趣轻松的方式,一定能吸引更多公众去关注两会、关心政协。

此外,如果仔细观察,我们还能发现白天满满当当的日程之外,委员们在晚上也没闲着,平日里的“政协报告厅”也开上了全会,邀请有关专家就“区块链技术与发展”、“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及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践”等主题为委员作报告,真正将“学习”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

最后值得一提的“学习”,不是委员,而是观摩市政协会议的“旁听生”——部分大中学校思政课教师和“模拟政协”学生代表。据记者了解,这项活动自2016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每年都在进行,在委员们履职的现场,身穿校服的学生们在旁观摩、记录,并随时与委员们请教交流,已经成为会议上一道亮丽风景。而政协丰富的履职活动,也为北京市青少年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提供了一个切入点,成为创新青少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实践。

下午3时,庄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下,北京市政协全会正式开幕。“舞台”已搭好,只等委员们“十八般武艺”上场,可以想象,在此次“履职”与“学习”深度融合的全会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