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两会”上的提案“干货”

2020年01月11日 11:2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10日电(记者 鲍蔓华)1月10日,记者从浙江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78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72件,现已全部办复。

浙江

在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交了团体提案《关于精准服务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发展的建议》。

这份提案凝结了千企心声,它是全省工商联系统走访798个商(协)会、2926家中小企业、456家大中型民营企业,走遍我省境内上市公司后提交的。提案中的3条建设性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聚焦高质量发展、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助推改革举措深化、关注民生实事建设……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一件件提案,字里行间都发出政协建言资政的最美音符。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政府部门之间“跑一次”延伸,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用先进技术构建完善地方金融信用服务体系——这是委员们站在改革再深化高度提出的真知灼见。

加快推动农村网络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多元化社区养老照护机构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这是委员们关切民生热点难点,积极为民建言。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委员们的一件件提案提到点子上。据了解,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17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8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22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39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6件。

提案提到点子上,还需办理见实效。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省政协将提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案承办单位则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办理工作,唱响提案办理“协奏曲”。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政协遴选了32个方面37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其中15个方面17件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17个方面20件由省政协领导督办,内容涉及“未来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型金融产业创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多方面。

提案各承办单位深化调查研究,提升办理质量。针对“婴幼儿托育难”方面的提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专班,邀请25名政协委员参加16场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35家托育机构,在线调查17万名家长、千余家托育机构,形成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441”工作体系。

围绕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大力推动涉企政策落地等方面问题,委员们提交了多件提案。省发展改革委等承办单位将相关建议转化到减负、清欠、帮扶等具体行动中,形成一系列稳定民企发展的组合拳。省经信厅还邀请委员全程参与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项督查。

提案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建立跨部门的配合协作机制。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会同会办单位赴舟山、嘉兴、温州等地,面对面与委员们交流座谈;省公安厅委托基层公安机关,把委员们请到公安执勤执法一线,增强直观感受。

此外,浙江省政协还组织开展办后评议,协同省文化旅游厅在部门网站公开了25件由其主办的提案及答复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42个方面55件高质量提案,从“海推海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在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将予以表扬。省政协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活动组进行推选,并经评审小组评选、主席会议审议评选出,进一步夯实提案质量基础,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提案的精筛细选。浙江省政协将“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注重选题引导,一方面,组织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另一方面及时将有关方面关注的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畅通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

2019年以来,浙江省政协完善制度规范,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倡导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年提交1至2件高质量提案。“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已逐渐成为委员们的共识。

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福祉、突出质量提升,浙江省政协将继续抓好提案工作,更好地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助推发展,为加快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