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王剑男委员:北京 我们的母亲城

2020年01月11日 20: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 我们的母亲城

王剑男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无党派人士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北京,我们的母亲城》。

2019年,不同寻常的一年。

由于我是一名话剧导演,每逢重大历史节点的纪念庆典,我经常会接到创作任务,参与一些大型活动的导演工作。最近感觉,值得庆祝的日子原来这么多。国庆大阅兵、广场庆典,还有澳门回归20周年。我突然意识到,共和国70年的辛勤耕耘,春华秋实,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了。

新中国在苦难中觉醒,在拼搏中新生,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70年的征程,2019年,中华儿女空前地团结,并在各自的领域,都献上了一份值得骄傲的成绩单。

聚焦到我们北京,这一年,我们也做了很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各项数据,都展示出这一年的成果。量化后的数据非常耀眼,背后也凝结着所有人的心血。在这些数字背后,我们的生活,都在无声地改善着,每一天,每一刻。

晴天的日子越来越多了,蓝天白云,逐渐不再值得专门去发一条朋友圈了;早晚高峰依然堵车,但是在路上花的时间好像少了点;小区里面的垃圾箱,不再是那么乱糟糟的,孩子在学校里,已经学会垃圾分类了,回到家忍不住开始跟家长炫耀了;旁边的那一排平房,好像已经开始拆迁了,以后拍照片,总算不用躲着那堆密密麻麻的电线了……

这一切点点滴滴,说来细碎,都在悄然中发生,在悄然中变化,这就是北京的脉搏,这就是北京的呼吸。城市作为母体无时无刻不在改变,并滋养着她的孩子们。

这座城市的土著——老北京们,他们热情、善良、健谈,还有天生对时政的兴趣。当年街头盗版书的小摊上,其他城市最畅销的是股票秘笈、成功学。唯有北京,一定在最显赫的位置摆着《辽沈战役史海钩沉》、《十大元帅回忆录》;北京的哥最爱聊的就是国家大政方针和国际局势;北京退休老大爷去沈阳旅游,下飞机第一句话,是问人家“辽宁今年雨水多,稻米收成怎么样?”旁人听了还以为是农业部领导来视察了;而今的哥和大爷们的话题增加了国产航母、C919大飞机还有“一带一路”,正是这群可爱的人,他们构成了北京独特的气质。

而今更多的人走进了北京,带着他们的梦想,留下了他们的汗水,他们的梦想与这座城市的梦想一起交织、成长着,他们留了下来,也成为了北京的一部分。北京常住人口2000多万,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并不是老北京,但无论先来后到,他们都是北京的孩子,对这座城市都有着归属感、荣誉感。这种在文化、情感和追求上的水乳交融,共同汇聚成了今天的北京。

而今,北京已经是世界瞩目的国际化都市了,人文、绿色、发达、宜居,这些都是北京给孩子们的承诺和呵护。冬奥会即将举办,北京将再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这时这座城市在想,她还能再做些什么?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也在想,还能再做些什么,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好一点?

其实我在准备提案的时候,考虑聚焦一些民生问题。我注意到,北京有约52万残疾人,我们应当为他们做到更好的无障碍出行;我注意到北京有约72万农民工,我们应当为他们呼吁更好的工作权益保护。这些问题我专门去调研,让我惊喜的是:北京已经开始行动了!去年11月,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已经展开工作,开始落实《行动方案》了;去年市人力社保局已经着力开展各类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了,甚至不久后,专用的农民工维权APP就要推出了。

这一瞬间我突然很惭愧,北京日新月异地变化,她的步伐这么快,稍微不注意,就会跟不上;同时我又很荣幸,我能亲眼见证这一切。感谢政协,给了我机会能够参政议政,让我作为一个个体能够为这座城市发声,让我时刻提醒自己:我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担负着一份责任。感谢北京,她时刻在行动着,力争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能过得更好一点、更宽敞一点、更体面一点,她在竭尽全力,善待她的每一个孩子。感谢你,北京——我们的母亲城。

谢谢大家!

王剑男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导演

界     别:无党派人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