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郝金明委员:参加拍摄《牛爷串胡同》系列宣传片的几点感想

2020年01月11日 2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共识

——参加拍摄《牛爷串胡同》系列宣传片的几点感想

郝金明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凝聚共识——参加拍摄<牛爷串胡同>系列宣传片的几点感想》。

谢谢大家对《牛爷串胡同》的喜爱,也谢谢大家对我扮演的“牛爷”这个形象的认可。今天,我在这里想说说,“牛爷”是怎样在“串胡同”中理解和落实“凝聚共识”的。

我一直有个夙愿,就是想把自己这些年的奋斗经历,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汇集起来,以改革开放为背景,以北京传统文化为底蕴,以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为题材,编成电视剧,展示给全国的百姓。把这一代北京人的形象、奋斗的故事还给这曾经哺育过我们的北京城。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我的梦想实现了,创作出《正阳门下》系列电视剧。

在北京卫视频道策划的《牛爷串胡同》系列宣传片播出后,借助《正阳门下小女人》里面“牛爷”的形象,让我这个老北京深入老城区的胡同,与普通百姓面对面聊天,反映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老城区居民生活品质的巨大提升,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与老百姓喜欢的热播剧相结合,强化了传播力度。

接着“牛爷”又讲述了工业建筑的改造,讲述了各种各样的书店和阅读空间,由南到北走过一遍中轴线,顺着水系讲过大运河的故事,专门讲述了“世园会”,以及文物腾退、城区口袋公园和城市森林公园,很快大家还将看到“牛爷”参加垃圾分类宣传,等等。这一年我可是忙坏了,也把我累得不轻!忙归忙,作为一位老北京、老政协委员,这种“忙”,我也是情在其中、责在其中、乐在其中。走了这么多地方,当我看到“凝聚共识”四个字的时候,内心非常有感触,在此与大家分享几点认识:

要想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百姓凝聚共识,首先两个字:真实。真实事件、真实人物、真实语言。作为“公益宣传片”,适当的艺术加工是不违反原则的,但在《牛爷串胡同》中,我们坚持百分之百的真实,只有这样,才能让电视机前面的观众相信我传达的内容。首先他们看得下去,然后听得进去,最后听明白了,这样的传达才是有效的。就像习主席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真实的力量,才能达到“仁者无敌”。

其次,我想强调两个字:理解。对于普通百姓要理解,包括理解他们一些暂时的不满情绪。从心理学角度看,理解是要双方共同完成的,你过于强调自己的观点,只是单向传达,往往效果不好。要在理解了对方的观点和认识的情况下,平等地进行交流,也正是“牛爷”与普通百姓聊天的方式:对于某些没有大原则偏差的问题,给予理解和宽容,进而摆事实讲道理,绝大多数的纠结和执拗是可以化解的。我的感觉是,不能说就没有混不讲理的人,但绝对是极少数。很多问题,心平气和地慢慢聊,最终还是可以达成共识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头脑清醒。和一些胡同里的老住户交流,聊着聊着就容易被带跑了,本来就是说一说你们家后山墙该不该拆,结果被带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爷爷怎么买的这个院子,过去和现在时空交错。由简单变复杂容易,这由复杂变简单,可就考验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了。要抽丝剥茧,草蛇灰线,由繁化简,一语中的,这样才能够保证相互之间的交流是有效的交流,才可以把道理讲到点子上。老话儿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为什么“难断”,不就是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的因果关系层层累加,越说越乱嘛!达成共识,你的脑子可不能乱啊!要不就成了说闲话了!

我觉得每期节目录制中,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成果和决策,在和老百姓平心静气、愉快交谈达成共识之后,我都会非常地愉快,觉得自己尽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我坚信,集聚越来越多的共识,就会凝聚成一股社会正能量、一股社会正气,让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我们今天在这儿,就是在“凝聚共识”。

谢谢大家!

郝金明委员: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界     别:文化艺术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