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杨朝霞委员:积极反映群众诉求 学习当好责任委员

2020年01月11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反映群众诉求 学习当好责任委员

杨朝霞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学习当好责任委员》。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作为来自基层信访一线的政协委员,每天直接面对群众,不但要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还要在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上,深入思考、务实建言。下面,我就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学习当好责任委员,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 聚焦社会民生,主动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桥梁纽带是比喻能连接沟通双方的人或事物。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如何起到这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呢?有几件事情让我体会比较深刻:

2019年初,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界别联组会上建言,呼吁加快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形成老旧小区服务管理长效机制。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反映强烈。特别是有位老同志,立马写信给我,希望我能把他多年来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为此,我邀请北京晚报记者一起上门交谈。他看到我们激动地说:“没想到政协委员能上门来听取意见建议”。我把他的建议认真地记录了下来,提交到市住建委,市住建委积极作出了回应。当他在北京晚报看到头版刊登了“关于本市专项治理物业管理顽疾的报道”、尤其是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印发2019年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时特别高兴,给我来信,表示这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个大好消息,还赞扬说:是政协委员们的好作风推动了这个百姓生活难题的解决。

二、 深入调查研究,当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

通过走基层访民情,我了解到石景山老古城东和老古城西两个社区18栋2591户,一半以上是老龄人口,外加陆续入住的自住房和商品房住户,已超过一万人在此居住,出行主要靠乘坐公共交通,但该地块最后一公里出行存在问题。为了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我多次到该小区调研走访,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在此基础上,我提交了《关于古城现代嘉园地区增加公交车线路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协商推动,用不到7个月时间,于2019年6月底,开通了“专61路”公交线路,该线路途经多个居民区和商业楼,极大地方便了近7000余户居民出行。

三、 坚持服务为民,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期待的身边事

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发现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必须把学生公交卡上交学校统一进行“激活”延期。期间,学生一至两周无卡乘车。集中收发卡不但增加学校负担,而且容易造成丢失的问题;市政一卡通公司短时间内工作量猛增,对其人员和设备都是挑战。小小的“激活”延期环节,给学校、学生、家长和市政一卡通公司带来了很多烦恼。为此,我提交了一篇《加强对学生公交一卡通的科学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很快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完成了全市120.5万张中小学学生卡的联合认证工作,实现了手机在线办理“激活”延期业务。

十几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基层信访第一线,信访工作为我密切联系群众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现在又是市政协委员,两年多的政协工作实践,让我进一步感受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性,基层的鼓励进一步激励我努力当好一名责任委员。在今后的履职中,我要更多地深入社区、走街入户、了解实情,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宣传好党的政策,维护好群众利益,主动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基层调研中,把身子沉下去,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理清,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提实,当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学习当好责任委员。

谢谢大家!

杨朝霞委员:石景山区信访办来信办理科主任科员

界     别: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