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黄宇光委员:履职尽责 民生情怀

2020年01月11日 1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履职尽责 民生情怀

黄宇光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无党派人士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履职尽责,民生情怀》。

健康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关系到每一个人,牵动着千家万户。作为一名医疗领域的政协委员,深感生命之托,民生情怀。

一是在本职岗位上不忘初心。1978年我当了两年知青后,幸运地从农村考上大学,成为国家恢复高考政策的受益者。1983年大学毕业后投身麻醉事业,一干就是36年。麻醉是一个令人提心吊胆的高风险岗位,性命攸关。既要“麻”得过去,更要“醒”得过来。从医36年来,我不敢有丝毫大意和松懈,“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受到患者和业界的认可。

二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感悟初心。在全球195个国家医疗可及性和品质指数(HAQ)排名中,我国是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区域差别最大的国家之一,医疗的均质化和全覆盖是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大决策,政协号召委员投身扶贫攻坚。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作为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每年我都走进雪域高原开展临床指导和学术援藏。在担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后,我与同仁不断建言持续提升西藏麻醉安全,协助国家卫健委在拉萨成立了自治区麻醉质控中心,实现了全国省级麻醉质控中心的全覆盖。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人才短缺、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我在提案中建议,借鉴“组团式”援藏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机制,着力推进分级诊疗进程。

三是在委员履职中践行初心。政协工作让我从习惯于临床专业思维提升到思考国计民生的更高境界。我深刻认识到,政协委员要在政协履职尽责,也应当在专业岗位上履职尽责。救治病患是医者天职,为麻醉代言、替医学发声同样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在关注民生,体现人文情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关于“我国分娩镇痛比例低,麻醉学应独立开课”的提案被《人民日报》评选为“两会好声音”。产妇对分娩镇痛的需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体现,应加大麻醉人才培养的激励政策,逐步满足产妇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在两会专题讨论“如何破解儿科医生短缺”这一热点问题时,我和委员们呼吁全社会对儿科医生群体的理解,通过政策倾斜,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吸引人才。近年来,我们医卫领域委员们的部分建议先后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后续工作和报告中予以采纳。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鞭策自己履职尽责,因为在市政协建言献策的成果将直接影响到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2018年我的提案《将笑气纳入国家精神药品管理,杜绝社会滥用》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能够在政协平台发挥自身作用,我感到欣慰。今年,我和委员们积极参与教文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的院前急救专题调研,通过小组调研的形式深入急救中心、急救站进行考察,形成了小组建议,并在议政性主席会上作了发言,得到了领导和委员们的认可。市卫生健康委在2019年院前急救工作会议中特别肯定了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这对我们这些参与调研的委员来说是极大的鼓励。

四是在见证国家发展中坚定初心。记得我小时候,88岁的曾祖母得了急性阑尾炎,医院说年龄太大无法麻醉,最后因为小小的阑尾炎丢了性命。现在我们医院每年手术麻醉5万余例,患者再不会因高龄而失去救治机会。尽管医疗供需矛盾仍然存在,但进步依然是主旋律。随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现在的77岁,健康中国正由蓝图逐渐变为现实。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亲眼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作为医者和政协委员,自己是充实的,内心是快乐的。我愿尽己所能,敬畏生命,服务民生,履职尽责,报效国家。

谢谢大家!

黄宇光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麻醉质控中心主任

界     别:无党派人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