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荣洋委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凝聚广大侨胞的思想共识

2020年01月11日 20:11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凝聚广大侨胞的思想共识

荣 洋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北京市侨联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凝聚广大侨胞的思想共识》。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们联系世界的纽带,加强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是侨联界别的政治职责和使命担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广大侨胞思想共识的最好时机。

一、 参加群游,增强广大侨胞民族自豪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国庆群游活动中,37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加了“中华儿女”方阵,他们代表6000万华侨华人和3000万归侨侨眷,满怀激情地走过天安门广场,一起见证新中国70华诞的风采。他们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等11个国家。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面前,37位侨胞代表排除一切阻碍,付出巨大代价,毅然决然回国投入训练。有的队员为了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暂停了海外的一切业务,自行承担各种费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亲人朋友都不知道他们回中国的真正原因。活动后他们感慨地说,身为海外侨胞,能成为中华儿女方阵的一员,经过天安门广场,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是用金钱无法获得的一生荣耀!有的侨胞说,参加这次游行再苦再累都不后悔,但是如果不参加,那将后悔一辈子。有一种激动叫我是游行群众,有一种自豪叫我是中华儿女,有一种感情是我爱你中国!有的队员说我们37个队员就是37面旗帜,站得住、立得直,血是热的,心是烫的等等。这一句句真情流露的背后,是他们作为中华儿女内心的骄傲和自豪,是他们的拳拳赤子心和悠悠桑梓情,是他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望。

二、 搭建平台,激发广大侨胞爱国热情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海外侨胞不管走到哪里,血管中涌动的是中华血脉,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根”永远扎在中国大地。国庆观礼活动就是海外侨胞的一次寻根之旅,是凝聚侨心的最好载体。我们邀请了27个国家46位港澳和海外嘉宾出席国庆观礼,嘉宾们各个精神振奋,亲自观看了阵容强大的阅兵式,亲身感受了精彩纷呈的盛世欢歌,亲眼目睹了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让广大侨胞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以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北京夏令营为契机,加强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思想引领,通过登长城、游故宫、练书法、学国画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体验等,增强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认同,增进了对祖国和首都北京情感认同。在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时,一位小营员面对“根”的巨大浮雕,饱含深情地说:“看到那个有很多人组成的树根,我们就是那个根上的一个。爸爸妈妈出生长大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也是我们的根。”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小营员就是我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满天星,他们无论身在何处,心中的 “根”将永远扎在中国。

三、 创新方式,凝聚广大侨胞思想共识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以文化凝聚侨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我们历时四个月,通过综合文艺表演、冬奥体育竞技、冰雪运动体验等形式举办首都新侨乡文化节,吸引上万侨界群众和各界人士参与,礼赞新中国、助力冬奥会、奋进新时代;我们组织侨界青年,从北京到美国、巴西等13个国家,从长城之上、鸟巢身畔,到埃菲尔铁塔、红场公园,千余名海内外侨界青年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录制短视频,表达他们对祖国、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参加录制的侨界青年说,《我和我的祖国》唱过很多次,但这么多人同唱、这么热血沸腾是第一次,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加强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引领,聚焦首都建设,凝侨心,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聚侨力,勇做新时代追梦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同圆共筑中国梦汇聚起侨界磅礴力量。

谢谢大家!

荣洋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界   别: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