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徐春妮委员:荣光背后的初心与使命

2020年01月11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荣光背后的初心与使命

徐春妮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荣光背后的初心与使命》。

2019年10月1日,我有幸以政协委员的身份,作为民主法治方阵的一员,参与了国庆群众游行,见证了这个史诗般的国家盛典。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曾参加过国庆活动的报道,10年前,还受邀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观礼,此次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我与十万群众一起走过天安门,以这种方式,为祖国庆生,深感自豪。

6月份接到任务时,孩子出生不到四个月,我还在产假中,虽有些顾虑,但还是立即答应了。我父亲在1984年作为上海市的代表参加了国庆35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观礼,那一幕,他至今历在眼前。他跟我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这是另一种亲历现场,机会难得,全家都支持你去。”于是,我开始积极恢复锻炼,为训练做准备。没想到两周后,我爱人也接到了国庆70周年大会的报道任务,就这样我开始了各种训练,他开始了各种演练。三个多月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了。

最难的决定是给孩子断奶。由于训练需要在驻地集中,哺乳就成了难题,无奈只能给孩子断奶。这个决定让我对孩子心怀愧疚,但宝宝似乎懂得妈妈在执行一项非常光荣的任务,几乎没怎么哭闹就度过了转换期。我想,等孩子长大了,我会告诉他,你出生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尽管才几个月大,也算是为国庆群众游行做了小小贡献!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带着厚厚的腰托,坚持完成训练。我与200位政协委员经历过暴晒与暴雨,等过日落,看过日出。大家都是在有本职工作在身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保障训练。因为使命光荣,不容懈怠。

10月1日上午,当站在长安街旁,看着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阅兵装备从我们面前缓缓驶过,非常震撼。想想70年前,开国大典阅兵,97%是人,装备只占3%,并且这些装备都是缴获的,被称为万国牌。光是枪的口径就有几十种之多,一个方阵要凑齐同一口径的枪都很难,甚至坦克还坏在了长安街上。再看看如今,距上次朱日和阅兵也就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又有了40%的新装备,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种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人振奋又自豪!

我是改革开放同龄人,深深地感受到这40年,改革和发展是时代最强音。亲历了国家在经济、社会、国防、法制、生态环境治理等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也是这些变化的受益者。因而当走在长安街上,我由衷地欢呼、雀跃,这是我发自内心表达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结束之后,我采访了国庆群众游行总指挥部的专家、主创团队、志愿者代表,以及参与游行的群众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彩车组,光是设计稿就有几千份之多,一再打磨,要让中国的发展历程有思想性加艺术化的呈现,为的就是“精美”。仿真系统的科技支撑,让游行做到了“米秒不差”,这是“精准”。天安门广场的大型景观建筑“红飘带”,200多米长,没用火焊接,3000多吨重,没打地基,它的搭建展现了现代文明施工,足见“精细”。在我们方阵,政协机关的孟祥武副主任,当天腿部突然受伤,但他说:“今天我就是一条腿蹦,也要蹦过长安街”,带着伤腿坚持走完全程,以了宿愿。公安大学1747名同学作为彩车应急保障团队,躲在彩车里走完了全程,成为唯一身在现场,但却只能靠耳朵听完国之大典的团队,小伙子们说虽有憾但无悔,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担当,这都彰显了“奉献精神”。奥运冠军陈一冰,十年前,在新中国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中,在花车上接受了检阅,而这一次他主动报名当一名志愿者,担任观众席领位员。为祖国庆生,每一个岗位都“精彩”。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荣光的背后是初心是使命,纵操劳辛苦,但始终坚守,虽挥洒汗水,但未曾抱怨。所有人拧成一股劲,而这股巨大的凝聚力,就是国家进步的强大推进力。我庆幸生长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也庆幸这样的国之大典,我不曾缺席。

谢谢大家!

徐春妮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界     别:文化艺术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