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封’行万里 不忘初心”——中国-塔吉克斯坦建交28周年纪念封发行

2020年01月11日 23:52 | 来源:文旅中国
分享到: 

为纪念2020年中国-塔吉克斯坦建交28周年,“‘封’行万里 不忘初心”第17枚中国-塔吉克斯坦纪念封于1月9日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隆重揭幕仪式。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以及俄罗斯、阿尔及利亚、格鲁吉亚等国的大使大使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和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为纪念封揭幕


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致辞表示:塔吉克斯坦和中国都是具有丰富古代智慧的文明古国。在我们几千年的共同历史中,两国伟大人民一直保持着文化和智慧之间的友好交流。我们是历史上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并深感自豪。塔吉克斯坦作为西部邻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支持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上的参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全面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塔吉克斯坦是最早支持这一想法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签署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备忘录的国家。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都是巨大贡献,有利于各国人民。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这一倡议,并期待世界各国执行该倡议,并取得的积极成果。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致辞


此次中国-塔吉克斯坦纪念封的主图是由中国画家陈坚和塔吉克斯坦画家加福尔·朱拉耶夫(Ghafur Juraev)合作的作品《帕米尔高原下的塔吉克民族舞蹈》,栩栩如生地呈现出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塔吉克姑娘手持民族乐器,在高原草甸上欢快起舞的民族大团结景象。作品背景是覆盖着皑皑白雪的雪山和清澈蔚蓝的湖泊。作品色彩艳丽、层次分明,象征着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人民亲如一家,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之上携手共舞,琴瑟和鸣。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发来贺信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来贺信


纪念封的邮票附图分别是中国艺术家陈坚的作品《塔吉克姑娘》和塔吉克斯坦艺术家加福尔的《中国的塔吉克姑娘》。两幅画作一个主题,展现了中国和塔吉克的民族团结和心灵相通。


中国-塔吉克斯坦纪念封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为纪念封签字


自1992年1月4日建交以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两国签署了《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于2013年5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8月31日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两国教育、文化领域合作良好,目前我国在塔吉克斯坦设立了2所孔子学院。中塔已建立7对友好城市。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封’行万里 不忘初心”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深化人文交流与艺术交流,提升中华文化传播能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和文化发展贡献力量。此次中国-塔吉克斯坦纪念封的揭幕,不但奏响了中塔友谊的新乐章,更推动“‘封’行万里 不忘初心”活动走的更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塔吉克斯坦 中国 纪念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