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12日 23:41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昌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2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2019年底,湘西自治州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64.3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93%下降至0.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229元增加到10101元……1月12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湘西自治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在湖南省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中,向全体与会人员报告了这样一组振奋人心的“脱贫数据”。作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亲历者、见证者,他感受很深。

刘昌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刘昌刚介绍,近年来,湘西州上下把精准精细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扎实做好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文章,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质量;坚持超常举措,大力实施交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十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微建设”;坚持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2014年以来,全州共统筹资金156亿多元,使扶贫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和最贫困的对象;推行“省州县市单位包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户”等制度,组建扶贫工作队1751个,选派5995名干部奔赴扶贫一线,6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6万余户贫困户,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意味着从脱贫到振兴的再出发。“作为政协人,我们定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在对帮扶家庭进行集中全面回访,对深度贫困家庭持续帮扶,不断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基础上,用心用情书写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答卷。”刘昌刚说。

刘昌刚建议,要坚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进一步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从国家层面制定全新的扶贫规划。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支持力度,着手解决贫困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