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猪粮安天下 保障生猪产业

2020年01月13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委员呼吁———

猪粮安天下 保障生猪产业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鲍蔓华)农业农村部日前举办的生猪形势例行发布会给出的答案也是猪肉保供应、稳价格,但说到底还得靠恢复生猪生产。1月12日,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朱红霞围绕猪肉供应该如何保障,生猪产业怎样才能健康平稳发展提出建议,呼吁全省各地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和落实政策,让生猪养殖户能养、敢养。

自2018年10月以来,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急剧下降,生猪出栏价一度突破45元/斤,创历史最高,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迫在眉睫。

“我国生猪养殖方式落后,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生猪生产和消费在区域上不均衡,长途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情况都大大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难度;养殖场拆除过多和政策供给不稳定等原因降低了养猪业投入的意愿。”朱红霞委员仔细分析了生猪供应阶段性过紧的原因后觉得目前养殖户普遍不敢养、不想养,而新建猪场落地难,要素制约“无处养”等问题亟待解决。

猪粮安天下。生猪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非洲猪瘟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朱红霞建议加强疫病防控,既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又抓好生产恢复,守住生猪调运、屠宰关口。“国务院、部委、省市先后出台多项生猪增产保供政策,还要进一步落实,比如优先保障用于发展绿色畜牧园区、农牧结合生猪养殖示范区及高标准规模生猪养殖场的设施用地,促进新建现代化规模化猪场项目落地。”朱红霞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猪 保障 浙江省 政协委员 养殖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