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重拳打破少数国企垄断格局,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2020年01月13日 10:0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高志民)记者9日从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上了解到,中国拟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油气上游被少数几家大型国企垄断的格局将被打破。

据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介绍,2019年12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向内外资企业开放,这是重大改革举措。

《意见》为解决矿产资源管理多年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实践中一些成熟、可行的经验提炼总结,上升到制度层面,为正常有序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提供政策保障;推进有关制度改革,先行先试,为矿产资源法修改积累重要实践经验。

《意见》主要包括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储量管理改革3个大的方面内容, 11条具体改革内容。

凌月明介绍,除了在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方面,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外,还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根据油气不同于非油气矿产的勘查开采技术特点,针对多年存在的问题,油气探矿权人发现可供开采的油气资源的,在报告有登记权限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后即可进行开采。进行开采的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应当在5年内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依法办理采矿权登记。

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姚华军表示,过去,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和延长石油具有资质,形成垄断格局。这在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和油气供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造成市场主体相对单一、竞争活力不够、区块相对固化等问题。政策放开后,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都可以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打破了少数几家企业的专营格局,具有划时代意义。

姚华军指出,在探矿权竞争性出让方面,中国已积累了成功经验。自2012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先后开展了页岩气、常规油气、煤层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改革试点,对准入门槛进行了实践探索。例如:常规油气方面,在新疆进行了两轮探矿权招标;非常规油气方面,对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进行拍卖。

姚华军指出,油气一口探井成本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这要求从事油气勘查开采的企业须具有一定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姚华军指出,考虑到油气勘查的高风险、长周期、高投入等特点,意见对企业净资产做了最低要求,而且规定企业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气 开采 勘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