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以水为媒,京豫两地委员开启首场“网络议政”

2020年01月13日 21:29 | 作者:杨岚 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杨岚 解艳华)“北京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紧缺的城市,我们今天能喝上干净、清洁、安全的水,永远也不能忘记河南南阳等水源地区人民所做的巨大贡献。 ” 1月11日,北京市政协全会的第二天,河南省政协全会的第四天,在人民政协网全媒体记者的连线下,来自北京水务投资中心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毕小刚和河南省政协委员、黄河水利科学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因为一渠清水,热聊起来。

以水为媒,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实现了“网络议政”。

为什么毕委员一开场就表达感谢,原来这和南水北调工程有关。2019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的五周年。五年来,工程已累计调水近260亿立方米,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让北方多省“解渴”,其中就包括北京。

据毕小刚介绍,北京城市生活用水的70%来自外调水,南水北调中线取水口从河南南阳,经过1267公里输送到北京,对保障首都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水来之不易,南阳地区人民为保护这渠清水,禁止上马可污染水源的企业、种养殖业,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为保障水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毕小刚说。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同时会议还强调,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据记者了解,2019年以黄河中游万家寨水库为起点的“引黄工程”,引供水量创历史新高,达6.56亿立方米,大量黄河水被引进了北京永定河,北京人实现了和黄河水的亲密接触。

“我是河南省政协委员,近年来黄河流域,特别是黄河中游的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 史学建委员表示,数据显示,黄河下游每年能产生16亿吨泥沙,但是近几年来,泥沙量大大减少。为了做好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河南省在区域内每一条支流都设有环境监测站,保证进入黄河干流的水质不超标。此外,去年黄河河道也清理了,保证黄河清水往下送,达到饮用水标准。

对此,毕小刚回应:“水资源保护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省市之间必须联手,形成合力。 ”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呼吁搞好水土保持和水源区的保护工作。” 史学建说。

“共饮黄河水,共推生态保护,希望我们能在线下有更多实际的合作。”短短十几分钟的交流结束,毕小刚委员意犹未尽。

网络议政的积极意义在于,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议政更灵活,协商更及时。史学建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在线交流,就更多的民生话题进行讨论。

11


12

北京市政协委员毕小刚和主持人易欣。

13


14

河南省政协委员史学建和主持人韩月。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河 两地 网络议政 京豫两地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