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重“会”更重“议”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打造鲜明会风小记

2020年01月14日 09:10 | 作者:吕金平 贾磊 翁小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会期紧凑,务实高效,庄重简朴,开出了成效。”1月8日至11日,短短3天的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后,出席会议的多位政协委员如是评价道。

记者发现,本次会议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会务方面也体现得较为节俭。

以简朴倡导新风尚。会议期间统一安排自助餐,杜绝一切宴请和迎来送往,在简洁纯净的环境中,大家倾听、思考、讨论、建言。倡导新文风,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6000多字的篇幅,总结部署工作,言简意赅、振奋人心;闭幕会讲话仅用10分钟时长对委员们提出殷切期望、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思路明确又切实可行;会议简报从以往的数十期压缩至六期,用较短的语言涵盖了丰富的内容和务实的信息,成为转文风的切实行动。

以责任提升服务能力。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是保山市政协机关服务全会的工作目标。以大会秘书处为总领,会议工作小组以明确的责任分工,对每一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准确把握会议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整个议程、每个环节都在部署之内。

委员们反映,最怕开这样的会:日程长又松,讲话空而虚。面面俱到,不需要讲的讲得很多;空洞无物,需要讲的讲不到位;避重就轻,不愿触及实际问题;重“会”不重“议”,注重“会”的形式,忽视“议”的功能,既无研讨分析,又无交流批评,“议”而不透、“议”而不决。

诚如保山市政协秘书长潘正飚所说,我们党历来强调,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要有好的会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更重 工作 市政协 保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