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最基层 最基层

周涛委员 :文来文往何时休?

2020年01月14日 09:16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统计,某行政单位2017年收发文938件,2018年收发文1265件,2019年(截至11月底)收发文1901件,相比2017年,2018年增长了327件,增长率34.86%,2019年增长了963件,增长率103%。”1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在自治区政协全委会上大声疾呼:文来文往何时休?

居住在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2019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的提案,而后,他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提案办理意见。实际上,党中央早就注意到这一问题。在他提交提案后不久,中办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但是,相当一部分基层单位的负担还是没有减下来。”周涛认为,这主要与上级机关推行工作主要靠发文、开会、检查“三板斧”式的工作路径,督查检查过多过频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密不可分。

“一年有52周,除去节假日,有效工作时间240天左右。”周涛委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这个行政单位2017年平均一天收发文3.9件,2018年平均一天收发文5.27件,2019年平均一天收发文9.05件。

基层减负年其实并没有真正减负。为此,周涛建议,依法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各级行政权力清单,明确基层与其服务范围相匹配的职权。“如果每一件工作、一件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请示上级、反复报告,这样不仅会削弱基层工作的主动性,还会降低基层办事效率。”周涛说。

“还要杜绝责任推诿。”周涛表示,对于基层来说,工作本身琐碎繁杂,部分基层单位长期处于缺(空)编状态。部分干部职工偶有创新精神和干事拼搏的勇气,尤其是针对新时代发展中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如处于政策“灰色地带”的问题、部门权责界限不明晰的问题,往往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他建议,上级部门应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当好基层的“压舱石”,对认真履职,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给足底气,这样才能化解压力,增添动力。

周涛还建议,要更加注重实效。上级部门在制定政策和下发、转发文件时,应坚持结果导向,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成效”转变,从而有效减少基层“不必要”的工作量,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W020200112824539476245

(图片来源 华兴时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周涛 发文 委员 来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