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湖南省政协农业界委员集体“出招”

2020年01月14日 09:51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4日电(记者 刘洋)“猪肉价格高得离谱,现在每公斤近60元了。”“猪年”过去,猪肉价格还是居高不下!俗话说,“猪粮安天下”。如何让百姓吃上物美价廉的猪肉?如何稳定生猪产能? 1月12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第一场小组讨论开启。农业界委员们履职热情不减当年,讨论会结束后,多名委员还意犹未尽,在会议室围绕“猪肉”这个事关民生的“大事”讨论开了。

“我省在全国生猪产业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人均猪肉占有量、生猪出栏率、活大猪外销率和中仔猪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委员印遇龙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生猪产业生产智能化、场景物联网化、交易电商化、数据区块储存化的发展,该省生猪产业集中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开始凸显。

1

如何促进生猪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为此,印委员建议,明确生猪产业发展战略,落实生猪“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最低生猪出栏量考核制度,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保障猪场建设用地供给,科学划定禁养区,拓宽生猪养殖户(企业)和生猪调出大县的融资渠道,确保金融机构稳定的信贷支持,积极落实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增强养殖户和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鼓励龙头企业发起和建立产业链基金和“反哺”机制;支持科技创新,重视分子标记、基因组等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发非常规饲料原料和添加剂资源,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现智能化养猪;健全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和保种体系,加强地方特色品牌建设,推进产业化开发,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2

从事十一年生猪养殖、加工和销售产业的向绍文委员目前还担任了湘西自治州肉类协会会长,对于如何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他有话说。

“这轮猪肉上涨是部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养猪场关停、非洲猪瘟疫情与猪周期因素三叠加导致的。”向委员认为,省政府目前已出台多条政策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同时,还应在解决这个产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上发力。为此,他建议“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等财政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继续加大对非洲猪瘟防控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小规模生猪养殖户及散养户的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应支持县城定点屠宰企业迅速转型升级,让其在生猪育、繁、养、宰、调、储、销等环节发挥作用。

3

李述初委员在湖南长沙宁乡市从事了多年“花猪”养殖销售,今年他也带来了一份相关提案。李委员认为,地方猪产业是湖南生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广湖南本土猪种十分重要。“我省所拥有的宁乡花猪、大围子猪、沙子岭猪、湘西黑猪和黔邵花猪等5大地方猪品种均是十分宝贵的遗传基因资源。”他建议,加大对本省特色猪种品牌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企业培植,优化资源配置,促使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充分发挥地方猪种种质性能;进一步推广现代化养殖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树立起地方养殖标杆,支持规模场养殖与环保设备技改升级,促进粗放型养殖向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升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