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来自职业院校政协委员的呼声:高职生源不足,如何保障高精尖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解艳华)“在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名单中,与国内其他省市入围的高职院校相比,北京入围的职业院校由于受政策、生源等因素的制约,资源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1月13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全会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辛秀兰委员为自己代表的职业院校发出了呼声。

1

据辛秀兰委员介绍,以入围双高10A的其他9所院校相比,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2018年的招生人数是1702,而其他9所院校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数8170人,金华职业学院等3所学校招生人数都在6000人以上,天津职业大学等5所学校招生人数在4000人以上。“入围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年招生人数只有1000多人。生源的严重不足限制了这三所入围院校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辛秀兰说。

辛秀兰委员表示,由于招生数量有限,北京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数量不足,满足不了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需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汽车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中,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以每年10—30%的比例增加,低端劳动力的需求逐渐减少。例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也有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紧缺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为此,辛秀兰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在北京高职招生政策上给予倾斜,“在今后的几年中,北京依旧面临高中毕业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但2023年之后,情况就会有所好转。北京市高中毕业生生源紧张与教育部‘双高计划’入围学校的验收在同一周期,希望市政府能够在政策上予以倾斜,适当增加北京市优质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以确保达到项目验收时的基本办学规模要求。”

与此同时,辛委员还建议,为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和生源不足现状,可以借鉴国外弹性学制先进经验,吸引在职员工进行学历提升。鼓励更多在岗工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等报考职业院校。“在保证生均拨款的前提下,制订相关政策,适当延长学制,允许在岗职工半工半读,吸引更多学员来职业院校进行再就业培训,解决北京地区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短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职业 院校 生源 北京 高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