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赞美师娘"论文作者:主动投稿 发表后师娘要求撤稿

2020年01月14日 16:00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赞美师娘”论文作者:主动投稿与导师无关,发表后师娘要求撤稿

近日,一篇7年前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引发社会热议。文章作者徐中民在写作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过程中,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1月14日14时许,徐中民在个人公众号“书味香”发布文章《四位一体的方法论》回应目前的争议。他表示论文是主动投稿,与导师无关,“文章发表后,当时就受到很大的舆论压力,但那只是来自科学圈,我师娘就要求我撤稿。我没有行动。”

文章还称,“由于我的不慎,描述导师和师娘家庭和谐的正反馈环关系的文字多了,将导师家庭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我内心非常的内疚和痛苦。”

微信图片_20200114151838.jpg

南都此前报道,2013年7月12日,《冰川冻土》发表了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和《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共计占据了35页的篇幅。据《冰川冻土》官网介绍,该期刊主办单位为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期刊,属于CSCD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

微信图片_20200113192414.jpg

此事发酵后,《冰川冻土》已声明撤稿并致歉。1月12日23时许,期刊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调查后称,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期刊主管单位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也表示将尽快成立调查组。1月14日14时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宣传处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我们正在做调查,有正式结果会及时同步在官网。”

“一般人只看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就炸毛了。”1月13日,上述两篇论文的作者徐中民向南都记者表示,不理解他的研究框架的人不应该谩骂,“这个其实和我自创的‘四位一体’研究框架理念是对应的。我在文中勾勒出了共同的发展之路,作为个人未来的图景”。

编辑:曾珂

关键词:"赞美师娘"论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