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修生:潜心黄卷 志在传道

2020年01月14日 16:14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李修生(左)与启功先生(中)、郭预衡先生在一起。

学人小传            

李修生,1933年生,山东德平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1950年考入辅仁大学中文系,1954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研究生,1957年研究生毕业。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及古籍研究所所长、国家古籍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文学遗产》编委,现为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国元代文学学会(筹)会长,是国内元代文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参与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该书获国家教委特等奖)的撰写工作,编著《中国文学史纲》(宋辽金元卷)(明清卷)、《元杂剧史》等,主编《全元文》(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古本戏曲剧目提要》(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元史全译》、《中华大典·戏曲文艺典》等,合作主编《四书五经辞典》、《古籍整理与传统文化》、《中国分体文学史》、《辽金元文学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系列之一,该丛书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文史英华》(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李修生先生是我国元代文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先生接触元代文学,可以从1954年读元明清文学方向研究生时算起,至今已60余年。一甲子的岁月倏忽而逝,甘坐冷板凳的他潜心黄卷,在学林谱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

戏曲研究

李修生先生对戏曲的兴趣是在幼年时就培养起来的。那时,他家住北京南城南横街,距天桥不太远,常常寻个机会便去看杂技、曲艺、戏曲演出,有时也随长辈到当时著名的剧场,如尚小云“荣春社”中和剧场、李万春“鸣春社”庆乐剧场以及三庆、广和、广德等处观看名角的戏。先生在《元杂剧史》后记中回忆:“鸣春社的连台本戏,尚小云扮的王昭君,荀慧生扮的红娘,金少山洪钟般的嗓音,筱翠花的踩跷,以及震耳的锣鼓,都给我留下很深的记忆。”

后来,李先生屡次与戏曲结缘,他的戏曲研究生涯,大约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学生时代。1950年,李先生考入辅仁大学中文系。大一时,马少波、阿甲、黄芝岗三位老师合开一门戏曲课,马先生讲戏曲理论与戏曲改革,阿甲先生讲戏曲导演,黄先生讲中国戏曲史。马先生当时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时任院长是梅兰芳先生),教学之余,他组织学生观看了十几场京剧演出,掀起了一股“京剧热”,也再度激发了李先生的兴趣。后来,李先生与李长之老师商议,以“明代杂剧研究”作为自己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题目,只是因为当时的政治运动而没有完成。

1960年,刚刚晋升讲师的李先生参加了全国高校文科教材会议。次年,即参加游国恩、王季思、萧涤非、季镇淮、费振刚等先生主编《中国文学史》的编写工作。这是他戏曲研究生涯的第二阶段。近三年里,李先生主要承担戏曲和元明清诗文部分初稿的撰稿任务,并参与集体讨论。因为王季思先生负责元明清戏曲、季镇淮先生负责元明清诗文,李先生时常谦虚地说,这等于是跟着两位先生读第二次研究生。也正是在此时,他明确了以古典戏曲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可惜的是,教材出版不久,由于各种原因,研究计划中断了,而且一停便是十几年。

1978年,教育部决定继续使用这部教材,随即启动修订工作,李先生再度共襄盛事,主要负责元明部分。这是他第三次与戏曲研究结缘,而且在此时将自己治学的方向聚焦到元代戏曲。直至198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调任古籍研究所所长,先生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编纂《全元文》上。

在中国古代戏曲研究领域,李先生始终倡导治学路径的多元化,他非常关切戏曲文献与文学批评,时常思考戏曲文学的演进与分期、地方戏曲文化、戏曲风格流派等诸多问题,也致力于发掘和整理戏曲文献资料。

李先生继承和发扬先校长陈垣先生蒐集文献“竭泽而渔”的功夫,耗时八年,和友人吴书荫、张燕谨、张云生、黄克等全面搜罗古典戏曲存本,编著《古本戏曲剧目提要》,揭示诸剧剧名、作者、故事来源、剧情、前人评论、舞台影响及主要版本。这部目录书辑录的剧目比《曲海总目提要》及《补编》多出一倍以上,是传世古典戏曲剧本的全面综览,可谓戏曲研究的入学门径,嘉惠学林。

不仅如此,李先生还主编《文史英华·戏曲卷》《元曲大辞典》等,前者是传世古本戏曲精彩选段的汇编,后者则是以元曲为汇集与诠释对象的专科辞书,正编收2500余词条,包罗作家作品、艺人、曲谱、文献文物等。

2017年年底,李先生和李真瑜、张大新教授合作编纂的《中华大典·戏曲文艺分典》出版,这部大型文献力求把中国古代的戏曲材料收全,包括理论部、词曲部、演习部等,戏曲文物、晚清京剧和地方戏等资料也有收录,可谓从戏曲理论、创作到搬演,无所不包。

文献资料是研究戏曲这门表演艺术的始点,诸书阐、绎兼备,检、读俱佳,共同构筑起元曲乃至中国古典戏曲研究最坚实的文献基础。

编辑:董雨吉

1 2 3

关键词:先生 元代 戏曲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