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探班两会“夜归人”

宁夏政协提案审查组 让“硬核”提案亮出高“言值”

2020年01月14日 16: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 每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大到经济短板、小到民生难处,都会出现在委员们的提案中。

从提案提交到提案立案,这一过程后面有一个团队功不可没,他们就是两会“夜归人”——提案审查小组。

1月11日,记者探班提案审查组,看看今年委员们都提出了哪些提案?这些提案会经过哪些处理?

早晨八点,自治区政协机关大楼9楼会议室,提案审查组已经开始了当天的工作。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的提案如同雪花一样飘来,整个工作流程紧凑,工作量大,需要工作人员“攥紧”时间认真整理、分类每一份提案。

“提案审查组分为初审、复审、再审、定审。其中,初审和复审分为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文化建设类、社会建设类、生态文明类5个小组,按照《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分门别类,严格审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审查质量,我们专门邀请了自治区25个厅局综合业务工作能力较高、政策法规掌握清楚的人员参与提案审查工作。”

今年两会的提案工作有所创新,探索实施清单式管理。

“‘清单’清晰展示了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完成事项整合在一张表格中,有助于提、办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体推进、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

“今年多了很多‘硬核’提案,委员们在中央首次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感召下,信心满满肩负起更强更大责任,用高‘言值’开启新的履职征程。”参与提案审查的工作人员纷纷为今年提案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而点赞。

截至1月11日晚上,大会共收到提案700多件,内容多侧重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

“教育还是最大的话题。”就在记者与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谈话间,社会建设小组的几位工作人员因为有关乡村教师编制的问题“争”了起来。

“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有时候因为一个建议大家‘争’的‘面红耳赤’,会为一个正确的表述专门打电话咨询承办单位相关部门意见。”旁边文化建设小组的工作人员说:“委员的每件提案都代表着促进宁夏更好发展的智慧,我们必须一丝不苟。”

1月11日夜间23:30分,提案审查小组的工作人员陆陆续续结束当日工作,从自治区政协机关大楼走出来,三五成群的还在因为提案中一个字一句话讨论着。

两会期间,不仅各个界别委员的小组讨论精彩,为让“硬核”提案亮出“高言值”,这里的讨论同样精彩。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