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吴涛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家园中心建设

2020年01月14日 1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杨岚)“到几天前,通州进入城市副中心时代一周年。一年来,城市副中心创新性的提出了家园中心的概念,为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努力。”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副主席吴涛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

123

什么是家园中心?家园中心又该如何建设?据吴涛介绍,规划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将城市副中心划分成为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根据人口容量和服务需求,因地制宜配置各类设施,每个家园规划建设1处家园中心,将部分公共设施适当集中设置、混合布局,就近满足居民的居住、就业、交通、教育、文化、医疗、休闲等需求,将家园营造成为生活便利、富有活力的美丽家园。

“但是,目前城市副中心家园中心在定义建设内容、规划布局及指标、开发模式、实施政策保障上均存在一定问题。”吴涛说。

对此,吴涛建议,应强调规划研究和建设内容,从区域层面整体研究家园中心用地情况,统筹考虑用地资源与建设指标的平衡问题,明确制定家园中心的标准与导则;结合实际服务需求合理把握建设重点,在结构上聚焦补齐短板,在方式上鼓励利用存量用地;探索实施模式和实施路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按照市场与价格的基本规律,整体梳理、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开展家园中心建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市副中心 家园 中心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