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娜木拉委员:用美育架起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心灵沟通的“桥梁”

2020年01月14日 21: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在基础教育中,音、体、美‘小三门’课堂常常要为主课让路,却忽略了美育的重要性。其实,美育可以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架起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心灵沟通的‘桥梁’。”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来自民族界别的娜木拉委员对孩子们的美育教育有话说。

当前北京市中小学的美育教学,已有部分学校尝试开创校本美育实践课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音乐作品赏析课程还停留在相对比较固化的中外名曲上,民族音乐、古典音乐的普及更是量小力微。

“所以我认为,应该与时俱进,让中国优秀原创音乐作品赏析进中小学音乐课堂,并设立专门的古典音乐频道、少数民族音乐频道。”娜木拉提出,可以将近年来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根据编制大小、难易程度,列入中、小学音乐课本中。结合多媒体和互联网优势,使青少年对音乐作品有“立体化”的认知,激发更多作曲家创作出更多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同时,按计划设置“音乐特色课”,以“讲、演、教“结合为特点,让孩子们从小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

“设立专门的古典音乐、少数民族音乐频道,是希望通过媒体传播,培养大众的音乐审美。”娜木拉建议,可以增加多种艺术类型,结合视频音乐会、大师公开课等形式,制作《中国56个民族音乐专题纪录片》等节目,为建立古典音乐、少数民族音乐建立数据库。

“在我数次组织音乐艺术交流活动的过程中发现,港澳台学校师生有迫切来到大陆、来到北京,感受文化艺术气息,进行音乐学术交流的愿望。通过音乐的沟通与连接,的孩子们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娜木拉说。

以此,娜木拉建议,可以组建一支由北京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组成的“北京港澳台青少年交响乐团”,定期学习交流,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指导。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音乐 娜木拉 美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