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药资源普查将县域全覆盖

2020年01月15日 10:5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组编写的《2019年中药资源普查年度报告》近日出炉。截至2019年年底,普查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2646个县,计划今年完成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20世纪60、70、80年代分别开展过3次全国范围的中药资源普查。随着世界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及中医药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中药资源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我国中药资源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掌握真实中药资源数据,摸清我国中药资源“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中医药产业布局和各类资源配置,2011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试点,次年全面启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信息管理系统已汇总到近1.3万多种野生药用资源的种类、分布信息,总记录数2000万条;明确中国药用植物特有种为3150种,特有种最丰富的是西南地区;发现105个新物种,初步分析近60%的有潜在药用价值。《报告》还指出,基于100多万个样方的调查数据,可以估算《药典》收载563种药材的藴藏量。


编辑:刘畅

关键词:资源 中药 普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