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在京发布

2020年01月15日 13: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月14日,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撰写的专著《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研究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王建华教授在会上对全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了分享,来自企业、媒体以及科研机构等不同行业的精英共聚一堂,就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115134855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三农”领域依然存在必须坚定完成的硬任务,研究“三农”工作要以积极推进高质量农业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完成历史和人民交予的艰巨任务。农业农村有序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发生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加速增产向稳中提质转变成为工作重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的、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和新颖的农业生态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政府工作重点之一。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业的发展应该要解决农产品品种多而不优,农业品牌杂而不亮,增长方式粗放,竞争力薄弱等问题。因此,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 实现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正是解决现有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重点反映当前中国农产品生产的现实状况,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探寻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路径。本书聚焦点明晰准确,定位于农产品生产环节研究,重点关注生产经营者、消费者与政府等主体,以农产品安全生产为起点,综合运用宏观统计数据和微观实地调查数据,全方位考察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状况。重点从市场主体和生产经营主体反映当前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实要求与内在困境,明确识别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积极探索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行为逻辑及其影响因素,深入剖析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转型意愿并对其生产行为演化进行模拟仿真,进而对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进行政策设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书从不同行为主体全方位、系统化地厘清了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点、内在逻辑并为此提出构建安全认证食品市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安全认证食品市场秩序、强化农产品安全风险的事前监管、创新安全农产品生产形式、转变政府农产品安全监管职能、构建社会共治治理体系等建设性意见,从而推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有序开展。基于此,本书从不同视角反映和准确描述近年来我国不同农产品安全生产的变化情况,为寻求实现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路径、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做出最大可能的努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业 安全生产 农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