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将义务教育向下延伸2-3年

2020年01月15日 14: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政协常委袁芒:将义务教育向下延伸2-3年

作为一名从事幼教工作整整30年的幼儿教师,我见证了国家对学前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视,通过实施三期九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定了公益普惠的发展导向,开辟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天地。在见证希望的同时,我也见证着学前教育的一路艰辛。从整个幼教行业现状看,学前教育存在着职业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队伍不稳等问题。我们精心培养了10年的优秀老师,毅然选择放弃正式编制去高校当一名无编制辅导员,越来越多的在编老师只要一怀孕就选择辞职或休长假。她们说,“我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工资还养不起一个保姆”。在倍感心酸和惋惜的同时,我也在反思,导致这个现状的根本原因还是幼教职业吸引力弱,待遇偏低,幼儿教师门槛一再被降低。

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民族的未来。只有让优秀的人去当老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人。我建议推进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将义务教育向下延伸2-3年,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师范生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双高”标准。落实教育投入更多向幼儿教师倾斜的政策,在各类法规中,将同为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纳入教师队伍体系,确保幼师平等享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地位”要求。同时提高对幼儿园的关注力度,加大视频监控、消防和饮水等安全经费保障和警力保障,让幼教人潜心做教育,让校园真正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堡垒。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前教育 义务教育 辅导员 工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