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头条 头条

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三农"

2020年01月15日 15:42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15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年,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1月14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来到省政协农业和农村界联组讨论现场,同委员们深入交流,聚焦农业农村补短板,确保广大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民小康,农民还喝不上达标饮用水说不过去

“浙江在2003年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建设,去年把解决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超额完成了410万农村居民城乡同质饮水任务,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赞扬。但目前还有250多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没有达标。要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任务还比较艰巨。主要原因是法律法规支撑不够、水污染隐患较多而检测机制有缺陷。建议启动修订《浙江省饮用水保护条例》,与城乡同质饮水的目标相匹配;针对病险水库加固防护问题分步完成安全鉴定和风险排查,加快水库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厘清小型水库产权归属和管理责任。”王丽峰委员的发言引起袁家军的关注。

袁家军说,“王丽峰委员提出的建议非常好,针对性也很强。全民小康,农民还喝不上达标饮用水说不过去。”

种什么树,由农民根据市场自主决定

2020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省林科院院长、特级专家江波委员深受鼓舞。作为林业人,江波考虑更多的是要让森林承担起全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改善环境质量的主体功能,科学造林,带动农民增收。“多部门统筹规划造林用地,增加绿化空间;高度重视科学造林,成立技术专家服务团队确保造林成效;种什么树,由农民根据市场自主决定……”江波提出科学实施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和建议,袁家军一一认真记录。

“百万国土绿化行动的思路,怎么破解,路子怎么走,江波委员提得非常好,科学造林,应是多层次的,现在浙江的绿色是没问题,但彩色不够,把‘彩’色解决了,才有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袁家军认真回应。

村社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与日新月异的农村发展要求相比,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青黄不接的问题比较突出。首先要发挥好现有领军“头雁”的作用和传帮带功能,加强对他们经常性的教育和培训,提升乡村治理和管理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对乡村组织后继人才的培养,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在安吉高禹村调研时,村民们就坦言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培养新时代的‘新四军’,引导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新乡贤、青年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等4类人员返乡创业、参与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做到村社工作党建引领全覆盖,有困难时党员往前一步、有好处时党员后退一步。”孙勤明委员针对如何培养好一大批优秀的乡村治理带头人推动村庄高水平发展的建议,让袁家军颇为赞同。

委员们选题精准,发言踊跃,气氛十分热烈。15位委员分别围绕持续推进低收入群众增收、提升大花园建设水平、加快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

袁家军对省政协及各位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启动新一轮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和山海协作工程,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数字乡村,完善乡村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把乡村治理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着力解决农村养老、留守儿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全面转型升级,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