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主席谈 主席谈

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加快推进“长岳”两地协同发展

2020年01月15日 16:42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岳阳是湘北门户、湖南经济大市,长沙是一线城市、全省经济中心,两市主导产业具有极强的互补性。”1月14日,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在省政协全会联组会上就加快推进长沙岳阳协同发展建言,呼吁两地发展优势互补。

徐新楚认为,长岳协同发展对于重构湖南省域经济空间布局、加快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且国内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特别是省内长株潭“五同一体”思路模式,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

为此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将长岳协同发展作为一项新的区域经济战略进行谋划部署,组建省级专班机构,出台推进指导意见,研制政策支持措施。加快编制《长岳经济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并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把加强交通对接融合作为先手棋,从公路、轨道交通、水运方面打通长岳发展交通脉络。

“岳阳需要接受长沙的全面辐射,长沙也需要利用岳阳通江达海的便利通道。”徐新楚说,一方面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拥有“一区一港四口岸”和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可为长沙借“港”入江达海提供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岳阳拥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长沙拥有新材料、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七大千亿产业,长期来看,两地产业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岳阳可有序承接长株潭绿心产业转移,并为长沙主导产业提供配套。

徐新楚提出,把“飞地经济”作为产业协作的重要载体,在岳阳南部与长沙相邻县市发展飞地工业园,推动两地港口集团化运作,同时分流长沙综合性大学独立学院和高等职业院校布局湘阴、汨罗,促进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提升岳阳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智力支撑。(刘洋 王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