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钟高明委员:打造湖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版图

2020年01月15日 16:44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4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体育产业被称为低碳经济时代的“露天金矿”,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月14日,湖南省政协委员钟高明代表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作《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大会发言。

微信图片_20010103224438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出台了《湖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等文件,采取了众多政策措施,湖南省体育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钟高明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全省体育产业发展仍存在体育用品制造业产业链低端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紧密等问题。

钟高明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湖南省体育产业总体规划。重点布局有关生产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龙头引领、产业集聚、赛事配套、区域协作、体旅新业态打造“十四五”时期湖南体育产业新版图,推动全省体育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集群化。培育一批以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为主的本地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形成立足中南、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体育产业示范园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此外,还要围绕“体育+”“+体育”,做好体育产业与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大文章。加强体育培训,发展体育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运动员经纪、赛事组织、体育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推动体育与健康服务、体育文化创意服务、广告、传媒等融合,促进体育传媒、体育广告、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的发展。支持“人工智能+体育”“移动互联网+体育”,鼓励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大健康服务,拓展体育产业新业态。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运动进入蓬勃发展期。体育产业发展更是直接链接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钟高明建议,进一步明确新建住宅小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占到总投资额的1%至1.5%,对用于建设体育场地的土地建议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和奖励。引导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先培育有条件的体育企业在创业板、主板挂牌上市,实现湖南省体育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刘洋 王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