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文化通义》出版 多维度呈现传统文化特质

2020年01月15日 1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所长、学者李中华新作《中国文化通义》在北京举办发布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次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出版方介绍,新书《中国文化通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与背景、基本要素、价值系统、传播及对世界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全书以贯通文史哲和中西比较的全新视角,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其独特价值。

对于出版该书的意义,李中华认为:“中国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几千年来虽然经历了多次蜕变,但始终保持着自己完整的面貌,充满了内在顽强的生命力,相信在未来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文化仍能解决现代化所带来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李中华表示,我们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化的目的和方法,即是在文化发展的矛盾对立中,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比较和合理的现代诠释,扬弃过时的东西,挖掘和探寻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以契合和推动当今人类文明的发展、转型与更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文化通义》书封。出版社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任蜜林指出,《中国文化通义》多维度地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与特质,这本书全面而不失精要、平淡而不失深刻,立场鲜明、评价公允,学术与普及并重,着重揭示中国文化各个方面的内涵。

据介绍,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在着手打造一套“中国文化名师书系”,《中国文化通义》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本。这套书会邀请国内外的文化名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诸多文化亮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文化通义 出版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