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这个战略合作意向多重要?来看中国听力保健专家的巨大缺口!

2020年01月15日 19:3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1月14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正式与隶属于索诺瓦集团的瑞士国际听力学院以及索诺瓦全球听力学院启动中国战略合作意向讨论,希望能借由瑞士国际听力学院和索诺瓦全球听力学院研究和开发的“全能听力保健人才”培养项目的独特经验,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听力保健人才’培养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2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目前我国大约有2.26亿听力障碍人士,残疾性听力障碍人士超过7000万。然而, 我国仅有约12000名听力保健专家,相当于每10万人配有1名听力保健专家,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我国的听力学教育今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面对拥有全世界最多听障人口的现状,我们国家目前拥有的听力学专业人才,无论从数量或者专业程度角度来说,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中国康复医学会理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听力与言语康复系主任郑芸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听力保健专业人才培训相关项目都不够系统,时间也非常短,并且缺少实践技能培训。此次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计划推出的项目将是我国听力学教育领域的里程碑事件。我相信,在瑞士国际听力学院“全能听力保健人才”培养项目经验的支持下,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提高以患者为中心的听力保健理念,并培养越来越多合格的听力保健人才,从而推动我国听力人才事业的发展,造福听障人士。”

“索诺瓦全球集团旗下的瑞士国际听力学院‘全能听力保健人才’培养项目的开发得益于诸多国际知名听力学家的参与和贡献。根据目前国际最新的听力学理论以及实践经验,提供线上线下结合以及案例式互动学习场景,通过不同背景的听损角色,设定不同的学习主题及互动内容,从而进行知识的学习与巩固。”索诺瓦亚太听力学与教育总监碧婷娜·塔布博士表示。“确保理论与实践结合,参与培养项目的人员需要实时上传理论所学运用于实践工作的成果并进行评估,这样可以避免纸上谈兵,提升实践经验。”

“‘全能听力保健人才’培养项目的全面性体现在课程的设置,培训课程包含所有与听力验配相关所需的各类生理、心理、病理、听力技术知识甚至针对不同患者分类的沟通技巧。项目的针对性体现在一对一导师辅导制度,每名学生将配备一名导师针对性的辅导与监督学习进程,并且还将包括虚拟听力测试等具有针对性的特色模块。”索诺瓦全球听力学院总监,高级听力学家杨欣怡博士介绍。

听力验配师是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状况和自我需求,使用专业的助听器选配设备,帮助听障者选配适合每个个体的助听设备,并为听障者后期使用助听设备与康复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的专业人员。例如,在美国200个专业职业的排名中,听力验配师已连续多年被选为十大就业前景最好的职业之一。目前在我国,听力验配仍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还处于逐步完善的阶段。

“我国目前约有6000家助听器验配中心,并且每年还在以一定数量稳步递增着,每一家验配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又增加了至少两名验配师的缺口。除了验配中心,各大医院、各残联、辅具中心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听力验配专业人士。” 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王立群秘书长介绍。“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专注于提高对听障患者的诊断、治疗、康复的水平,使人人都能享有聆听世界的权利。这一价值观与索诺瓦全球听力学院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我们未来的战略合作,索诺瓦全球听力学院能够通过其经验支持我们培养更多的听力保健专业人士,共同促进我国听力康复医学事业发展和提升听障者的福祉。”


1

“听力保健人才服务于听障患者,通过专业的选配与调试能够帮助听障患者回到有声世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索诺瓦集团非常注重听力保健人才的培养。希望以索诺瓦总部强大的专业背景为依托,为听力保健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 来自索诺瓦听力集团中国区的董事总经理张卫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听力 康复 力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