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今年省政协全体会议,民进黑龙江省委会重点关注啥?

2020年01月15日 20:38 | 作者: 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1月15日电(记者 胡京春)1月11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向会议提交一系列团体提案。这些提案围绕中心工作,凸显界别特色,反映社会关切,凝聚着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心血。

加快发展鹅产业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鹅产业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是黑龙江省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绿色食品产业。把这个小项目做成大产业,对于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建议:政府应重视鹅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与应用,走出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益、有黑龙江省特色的鹅产业发展道路。政府应加快构建黑龙江鹅类良种繁育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模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全年稳定供应;出台鹅产业发展、扶持和金融、贷款、保险等相关政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扎实开展农村群众体育工作 

农民体育工作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形成和良好乡风建设,是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建议:建立健全农村群众体育组织机构。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群众体育项目,将体育事业融入经济建设,以经济建设促进群众体育发展。

推动“药食同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作为绿色有机食品大省,具有独特而丰富的北药、林果林菌、农副产品等药食同源资源,应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以北药种植及深加工和“药食同源”资源产品的特色产业,推动我省一二三产进一步融合发展。 建议:高质量做好我省“药食同源”特色产业的顶层设计。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体系完善的“药食同源”产业。加快高科技保健食品的研发,占领市场制高点。加快健康食品研发及新食品标准申报,抢占新市场。加大对大健康产品及绿色有机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黑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仍存在着中小微企业管理机构职能不清、信用评估体系不健全、民间借贷不规范等现象。 建议: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机构定位。明确中小微企业管理机构职责。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强化企业征信监管力度。扶持社会融资机构和担保机构,规范民间借贷。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年3月,省政府印发实施《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这是我省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建议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统一的行政服务信息平台,对审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模式,下移审批服务阵地,推行移动终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

进一步加强对我省中小学安全应急知识的普及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因此加强对中小学安全应急知识的普及,成为当前学校教育中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建议:在中小学建立常态化安全应急教育机制。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创新教育途径。依托专业机构,加强师资培养,开展安全应急教育。对农村中小学开展安全应急教育加大支持。

加快我省沿边铁路建设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的最北端以及陆地的最东端,有着3045公里的边境线,是亚洲与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远东和欧洲的重要通道。建设完整的沿边铁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建议:真正落实我省沿边铁路建设工作,将物产丰富、景色秀美的边疆重镇用铁路串联起来,使没有铁路的地方有铁路,使断头路实现历史性的联接,进一步完善我省的铁路网络,促进沿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快黑龙江省养老服务立法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保障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我省养老服务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全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迅速增长的现状相比,还存在着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建议:立法步伐要加快。立法调研安排要既有前瞻性又有可参照性。立法内容要对居家社区养老给予重点关照。立法条款描述要原则性与细致性兼顾,鼓励与惩罚兼具。

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 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次把农村职业教育推到了十分重要和更加突出的位置。基于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文化程度和整体素质不高,对新知识、新技术接受能力较弱,尤其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农村实用人才较少的现状。建议:统筹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村职业教育体系,加大涉农专业结构布局调整,提升农村职业教育保障能力,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

打造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

近几年,中国城市垃圾的产生量总体显现上升的态势,伴随这种情况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愈加受到人们的关注。垃圾处理始终面临着投入资金不足,体制不健全,城乡差距大等问题,无法使垃圾分类工作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建议:建立统一标准的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信息现代化作用助力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所有商业产品外包装均应标注该产品及外包装可能产生的垃圾类型、尺寸等并配合相应的二维码。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院校等公共机构率先推进平台的使用,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和辐射引导作用。推进智能型厨余垃圾(湿垃圾)箱的开发与使用。引入市场体制,落实有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资金和技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