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广东省政协“委员通道”亮相

委员发言干货多 建议实

2020年01月15日 20:47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林仪1月12日清晨,金色的阳光铺洒在珠岛宾馆的湖面,波光粼粼中,映照出早起的政协人的身影。7点50分,珠岛会堂的大堂里已是人声鼎沸,各路媒体“长枪短炮”已早早架起,等候委员进场。

8点10分,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通道”闪亮登场。在将近45分钟的时间里,6位来自医药卫生、科技、文艺、妇联、社科等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就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积极发声,抛出诸多“干货”。

作为首发阵容,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和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三位省政协委员,从容坚定地朝着镜头走来。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

首位发言的是胡世杰委员,他讲述,目前颈椎病、肩周炎、“鼠标手”等几种疾病都未纳入我国法定职业病目录名单内,不属于法定职业病。但此类新型职业病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传统职业病。

“必须要转变观念,尽早正视、防控‘白领职业病’。”胡世杰从“职业人群要树立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理念、用人单位要树立责任主体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三个方面,为防控“白领职业病”开出了“治病良方”。紧接着,胡世杰还向大家分享了一套缓解疲劳的“健康操”,在他示范带动下,大家跟着他一起动起来,现场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

“小小的种子,就是现代农业的‘芯片’”

第二位发言的是王清,她带来的建议是《助推广东打造中国“种业硅谷”》。广东省在种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种质资源非常丰富,全省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达7.3万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5%;生物育种、航天育种等技术全国领先,还拥有国内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她介绍,“小小的种子,就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为此,她建议大力建设广东“种业硅谷”,打造种业强省,让广东的好种好粮走向世界。

“构建‘善爱湾区’”

“‘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卜绍基委员说,在这里,我呼吁以文化艺术的合作和交流为纽带,在建设人文湾区的同时,大力推动‘善爱湾区’的构建。”卜绍基长期关注和支持湾区的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为他们能够享受到与普通群众无异的文化福利和文化服务奔走呼告,积极推动更多的慈善公益实事推广落地。

第二批登上“委员通道”的三位省政协委员,分别是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显然,他们同样是“有备而来。”

打造高速公路的“快乐驿站”

李震霄围绕着推动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发言,他援引了一组数据:当前省内的高速公服务区,人均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在一些人流较大的服务区日均人流量超过两万。巨大的客流量蕴藏着无限商机。那么,如何推动当前环境一般、设施简易的服务区,升级转变为人们走向“诗和远方”的快乐驿站,便成了李震霄的履职内容。经过前期精心准备调研,他从强规划促保障、抓特色建品牌、提效益谋发展三个方面建言资政,提出了务实之策。

“让家暴无所遁形”

第五位委员汪洪“开嗓”,现场再次躁动起来。原来,汪洪此次谈论的主题是。“家暴”这一话题,自去年11月25日,某知名网络博主公开自己遭遇家暴的经历以来,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数据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存在家庭暴力,其中90%的受害者是女性,也就是说,有8000多万女性,正生活在暴力的阴影之下。如此庞大的受害者群体,该如何帮助和保护她们?

“家暴是老问题,需要新办法,反家暴是大问题,需要小切口。”汪洪呼吁,要尽快出台《广东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多部门联动构建综合性反家暴工作体系。具体而言,包括实行“首问责任制”,即公安机关、村、居委会、妇联等单位接到受害人反映后,首次处理人要持续跟踪负责后续处理工作;推动“法律援助律师”尽早介入;加大公安机关处理力度和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保护力度;将情节严重的加害人列入失信名单,并实施信用惩戒。

接下来发言的是杨琪。他表示,粤港澳三地地缘相近,有着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建议以2021年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整合粤港澳三地爱国主义文化资源,构建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与品牌路线,使之成为大湾区旅游文化名片。

第二场“委员通道”将于1月14日下午再度开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