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全会新风 全会新风

​“提案进行时”开进两会

河南省政协全会期间首次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建言“现有住宅加装电梯”

2020年01月15日 21:01 | 作者: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新鲜提交的提案立刻办理!1月10日下午,河南省政协首次在两会期间举办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围绕“现有住宅加装电梯”,邀请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专家学者、街道办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开展协商议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变“悬空老人”的生活现状,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河南省政协将这一民生工程列为重要协商课题持续推进:2018年作为年度重点提案办理;2019年两会,通过“委员通道”向社会公开建言;今年,又在省政协全会上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开门协商”吸引了20多家媒体围观,河南电视台也把“提案进行时”的节目录制现场搬到了会议现场。同时,网络议政也在热烈进行中。

“加装电梯工作推进缓慢主要原因是‘两难’:居民意见难统一和资金难筹措。”对此,张玲委员建议,创新工作思路,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充分利用政策,合理分摊费用。“应将加装电梯实施程序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明确牵头部门,实施并联审批、限时办理。”李旸委员说。

杨杰委员连续3次提交关于推动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她注意到,2018年河南省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和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相关指导意见中,“基本原则中从‘政府支持’到‘政府主导’,这向前跨进一大步。”杨杰建议,基层政府要把社区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有效推进;社区应该主动作为,房屋出售单位也应积极参与,加快推进加装电梯改造工作,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全省已经加装电梯142部,还有106部正在进行中,我们已经将这项工作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加装电梯申请、办理、验收可全程网上办理”……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分别通报了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提案办理的初步意见。

互动交流环节更是步步深入。“平层入户的审批何时能够放开?”“申请加装电梯需要提供房屋产权证明,一些老旧小区历史久远、情况复杂,没有权属证明怎么办?” “我是一楼业主,加装电梯影响通风采光怎么办?”……问题具体,回答到位。

“我们的烦心事被拿到省政协全会上来讨论,还召集了这么多部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好,老百姓会越来越幸福!”作为业主代表,69岁的王汴征老人旁听了整场座谈会,并认认真真做了记录。

“加装电梯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今天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仅仅是办理的开端和起点。各单位要以此次办理协商会为契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件提案办出‘真结果’,取得‘真效果’。”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