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京张高铁开通15天近80万人享受出行便利

2020年01月15日 21:52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实习记者 王亦凡)“之前来滑雪开车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真的太方便了!”来自北京的汪女士对京张高铁的开通赞不绝口。她早上从北京北站出发,九点到位于太子城高铁站附近的滑雪场,玩够了下午四点多坐上返程高铁列车,一转眼就到家了。

受益的不止是汪女士。据了解,自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以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9.87万人,到达38.46万人,共计有78.33万人第一时间分享到京张高铁开通带来的快捷出行便利。

北京北站的站台上准备乘坐京张高铁的乘客

北京北站的站台上准备乘坐京张高铁的乘客 实习记者 王亦凡 摄

“自开通以来,我们的每趟列车基本都是定员。”G8816的列车长吕盼介绍,目前京张高铁的乘客以滑雪爱好者为主,“据我们统计,最多的一天列车上一共有103个滑雪板。”这么多的滑雪板怎么存放呢?吕盼向记者展示了京张高铁在设计上的一些小细节:部分车厢设置有滑雪工具存放处,车厢内部的智能控制系统,双显示的电视屏幕,处处可见的冰雪和奥运元素……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给乘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除此之外,G8816作为“奥运专列”,还专门配备有一节媒体车厢,方便冬奥会时中外记者的报道。

G8816车厢内部的装饰

G8816车厢内部的装饰 实习记者 王亦凡 摄

除了前来滑雪的游客,京张高铁开通的这半个月,冬奥会的建设者和崇礼本地居民也感受到了“速度”带来的改变。以前三四个小时的车程费时费力,如今47分钟就能安全快速地到达。对此,乘客柳先生谈了自己的感受:“现在来崇礼上班通勤时间基本和在北京差不多,这样就可以把路上节省的精力更好的投入到冬奥建设中。”

太子城站等候检票上车的乘客

太子城站等候检票上车的乘客 实习记者 王亦凡 摄

京张高铁在便利出行的同时,也迅速盘活了京津冀西北部一小时工作生活圈,带动了赏雪、滑雪“冰雪旅游”市场需求。在一年一度的春运中,它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流动的中国,加快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脚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高铁 张高 京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