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周源委员献计垃圾分类宣传:让居民在互联网平台轻松快捷找到信息

2020年01月15日 22:3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付振强)餐饮企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违反垃圾分类行为要受到处罚与教育……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要攻坚、更得持久,来自科技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周源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建言,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要持续加强,要让居民在互联网平台轻松快捷获取到垃圾分类信息。

“有效的宣传引导,是垃圾分类成功落地的前提”,周源建议,有关部门可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具体如何宣传引导?周源委员结合实际调研情况给出了具体建议。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我先后在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等多个居民小区进行了走访调研,收集到一些情况和建议。” 周源委员表示,自己曾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看到有居民对着垃圾分类展板争论不休。展板上,塑料归类为“可回收物”,可是废弃食品袋、垃圾袋归类于“其他垃圾”,塑料袋到底该归入哪一类?

“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信息大体知道,但对实施细则的细节不清、时常出错,是当前的普遍状态,这说明对垃圾分类细节知识的宣讲还不到位”周源还发现,许多群众对垃圾分类心存误解和质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回应。他举例说明,垃圾统一收回后,再请工作人员来分类,会不会效率更高?住宅区分了四个桶,但是路边的垃圾桶只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分类效果如何保证?上海分成干垃圾、湿垃圾,深圳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北京又分成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为什么不能全国统一?“这些问题不是不能回应,也不是没有解答,但遗憾的是,信息没有传到群众心里,没有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让不少居民甚至对实施垃圾分类的前景不乐观。”

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该如何进一步提升?周源带着问题曾访问了30多位北京居民。“他们集中反馈意见是希望通过平日经常使用的渠道和方式,轻松快捷地把细节讲清楚;希望管理人员就关切问题给予详细回应。”

“政府和社会组织可选择居民日常获取信息的渠道进行贴近、细致、全面地宣传引导。”周源委员建议,可利用微信、微博、头条、快手、知乎等各自的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产品特点,用轻松沟通、平等互动的方式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也可利用第三方机构对传播引导效果进行评估,以此起到不断升级方法、路径,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妥推进的效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