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严可仕常委:政府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农村学前儿童教育

2020年01月16日 15:32 | 作者:王惠兵 汪凯 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吴静怡 汪凯)“公共文化服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9项措施,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建设格局。


严可仕委员:政府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农村学前儿童教育3

严可仕常委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发言 记者 王惠兵/摄


“但在工作调研中发现,全省县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仍有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够平衡、基层人才队伍比较薄弱、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率不够高等问题。”严可仕建议,首先,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将补齐文化短板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硬指标”,同步部署、同时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


严可仕委员:政府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农村学前儿童教育2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主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记者 王惠兵/摄


其次,精准抓好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信息平台,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数字文化云服务。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征集、反馈和评价机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推动文化活动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开展文化服务“一对一”帮扶共建活动,实施城乡文化服务“一卡通”,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结合广大村民的实际需求,合理配置乡村资源,发挥好农村书屋等文化场所作用,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性和参与度。


严可仕委员:政府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农村学前儿童教育1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主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记者 王惠兵/摄


最后,健全服务和宣传保障体系。根据不同地方文化服务发展需要,督促各地完善相应办法措施,为文化服务健康发展提供“量身定做”的制度保障。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百姓大众自觉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之中。积极打造微博、微信等平台,鼓励农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扩大覆盖面。强化专职人员培养,依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以及其他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加强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福利待遇,确保基层文化服务队伍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严可仕 农村学前儿童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