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吴花燕离世,留下多少遗憾与内疚

2020年01月16日 09:21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019年10月,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人吴花燕身患重病、体重一度跌至43斤一事,引发社会关注。2020年1月13日,记者从沙坝河乡政府获悉,吴花燕已离世。媒体此前报道,吴花燕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父母双亡,与弟弟相依为命。她生活上极度节俭,以致长期营养不良,23岁的她仅1.35米高,体重43斤,且眉毛脱落。2019年10月,吴花燕因心脏瓣膜损伤严重入院,因无钱治疗在网络众筹医疗费。(1月13日中新网)

在医疗技术如此发达的当前,吴花燕可谓“病不该死”。因为她患的是心脏瓣膜疾病,这种病若不及时治疗,可以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这或许也是她身材矮小和体重过轻的主要原因。该病严重时当然很重,但与其他致命性疾病相比,至少该病处于早期和中期时还算不了什么,只要及时做手术,不仅疾病可以治愈,而且生长发育不会受太大影响。

吴花燕的病之所以变得如此严重,与久拖不治有很大关系。吴花燕4岁丧母,18岁丧父,弟弟患有精神病。她一面读书,一面养活弟弟,还要给弟弟治病,姐弟俩靠每个月3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她从来舍不得吃早餐,长期用糟辣椒拌饭,有时连白米饭和馒头都省了,自带的红薯就对付一顿。如此差的生活条件,是她的疾病不断加重,最终导致不治的原因之一。

需要反思的是,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吴花燕和他弟弟的生活如此艰难,为何很少得到帮助?尤其当她一个人面对弟弟的5000元住院费一筹莫展时,她的困境不可能不被周围人所知,为何很少有人向她伸手援手?特别是,她本人虽然病情越来越重,心里仍只是牵挂着弟弟的病情,多亏了一位在医院实习的女同学将她强行背到了医院,这位苦命的姐姐,才开始注意到自己严重的病情。社会救助力量如此后知后觉和反应迟缓,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此外,吴花燕的病情受到社会关注后,筹款平台虽然为她筹集到不少善款,但有些做法同样让人感到心寒。比如,有平台打着吴花燕的名义筹集了45万元,在她并未收到这笔钱的情况下,却宣称已将爱心款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也有平台在未经吴花燕本人及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开通筹款。违背筹款人意愿、善款处理随意等,也给吴花燕带来不少的困惑。

吴花燕在24岁这个花一样的年龄走了,她留下了很多遗憾,也让不少人深感内疚。给予她弟弟以更好照顾,不让同样的悲剧在她弟弟身上重演;让社会救助具备及时发现吴花燕们的能力,以及将慈善救助规则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使救助更加及时与温暖,是对吴花燕的最好告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吴花燕 弟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