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更多老人生活幸福安康

2020年01月16日 09:26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是最核心的问题,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生活和参与社会活动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首个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性文件出台,医养结合工作深入推进……老龄领域2019年“大动作”不断,也成为今年各地推进老龄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建立完善健康服务体系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提出要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等6个环节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桂芬介绍,辽宁省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开设率达100%,医疗机构开通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服务的绿色通道。在全省确定172个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为常住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心理干预和转诊、随访等服务。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介绍,该市开展了“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各医疗机构延伸服务内涵,为老年患者提供陪检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规定的14种疾病放宽至30天药量,对签约家庭医生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开具1个月长处方,并进一步简化代取药手续。
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应对人口老龄化,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满足老年人需求相结合,要树立健康老龄观,在提高健康预期寿命上多下功夫。
王桂芬表示,下一步,辽宁将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建立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强老年疾病诊治。继续推进安宁疗护试点,研究制定安宁疗护服务标准和规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指出,宁夏2020年将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全签约医护团队,细化签约服务内容,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巡诊、家庭病床、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优质服务。推动医疗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和老年友善服务,加强老年病科建设,增设老年病床,加快人才培养。
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医养结合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着眼近年来各方反映医养结合工作较多的一些堵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政策措施。
“着力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是推动其深入发展的抓手。”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水平介绍,该省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医疗监管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内容,9所院校开设本科以上层次护理专业、23所院校开办了高职高专或中专层次护理专业,95%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25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养老服务。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说,该省将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上升到省级战略整体推进,成立了分管省长牵头,省卫生健康委、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专班,推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各项工作。
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指出,要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推动医养康养相结合,努力让更多老年人享有幸福安康的生活。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该市2020年将通过“制订一个工作方案”“实施一项行动”“打造一批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即制订《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在试点区县各打造1个~2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医养结合,上海强调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指出,该市把重点放在养老机构医疗点的设立上。床位大于150张的养老机构,均内设医疗点和医疗服务站;同时,以护理院为基础,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托底。邬惊雷表示,2020年上海将探索进一步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事业等。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透露,该省2020年将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培育一批培训、示范基地,加大对医养结合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培养,建设一批社区(乡镇)医养服务中心。
构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我国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约4000万名。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指出,在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上多想办法,实施老年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护理员队伍。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说,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费用才有制度性保障来源。以广州市为例,2017年4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向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等保障。2019年7月,广州市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户籍80周岁以上重度失能老年人可享照护商业保险。此外,广东省还将家庭病床费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段宇飞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医疗资源富余地区的部分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医院、护理院,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探索建立护理转移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接医疗机构内需长期照护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逐步解决医疗机构中老年人“压床”问题。
据黄明会介绍,2019年,重庆推进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为集中供养的失能特困人员提供必要的医养照护条件,指导集中照护机构对失能特困人员身体健康及失能状况进行有效评估和照护服务;2020年将深入推进落实这一民生工程。
阚全程表示,河南将加强省级相关课题研究和培训基地建设,指导基层做好失能老年人综合评估和健康管理服务,推广老年综合征防治适宜技术,努力降低老年人患病率和失能率等。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老年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