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湖南省政协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奏好发展协作曲 实现合作共赢梦

2020年01月16日 13:17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6日电 “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跨省对话合作常态化机制”“建设粤港澳重要的科技产业配套基地、制造业转移承接基地”……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月14日,许达哲来到第二联组,与中共、无党派、工商联、特邀界别的委员面对面进行交流,他在会上进一步指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要进一步发挥湖南的区位优势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优势,不断加强对湖南故事和湖南品牌的宣传,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湖南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题中之义,也是湖南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面临的重要时代机遇。1月15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进入尾声,委员们的兴致也已渐入佳境——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如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作为一名祖籍湖南的澳门委员,我愿意融入到实现湖南全面对接大湾区,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伟业中去。”省政协委员叶惊涛饱含深情地说。他表示,湖南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十分突出,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为基础,以体育产业为载体,全面对接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旅游,打造大湾区文体旅游目的地。

在张佐姣委员看来,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和融入工作,首先要高度重视,做好战略研究,建立起提供决策服务的民间智库,让更多的人都参与进来。其次是分类对接,做好战略布局,更多地加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创新方式,可以加大金融方面的创新力度,借助香港金融的优势,吸引一部分金融业到长沙集聚发展,以及选择几个高新区或开发区试点,与粤港澳进行产业对接,合作建设产业园区。

“目前湖南的开放格局越来越大,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期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与港澳的科教融合发展,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加快建设港澳科创园,实现湖南与港澳优势互补,推动科教合作创新成果的落实落地,承接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省政协委员蔡荣星提出,湖南可以充分发挥产业项目承载优势,立足港澳所长、湖南所需,聚焦工程机械、移动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中医药等产业链强链补链,把港澳科创园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创新创业基地和高新技术园区。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拥有十分丰富的农产品。郝建东常委认为,农产品可以作为一个切口,湖南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全省各地的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大与大湾区对接的力度。对此,罗可大委员建议,摸清底子,做好规划,加大对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业企业走出去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公共品牌宣传和特色农产品资源推介,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推动农产品“湘品出湘”。

周奇志委员说,化妆品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产业,湖南在推动省内化妆品企业,借助大湾区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化妆品产业转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她建议,一手抓培育,一手抓引进,通过建立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建设高品质的产业集聚园区,打造高效率的产业对接平台,形成高水平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湖南省生物化妆品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早日建成“美丽湘军”。

邓志革委员表示对接大湾区建设,人才培养很重要。他建议,对接服务大湾区产业发展,加快中高端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紧跟大湾区教育发展步伐,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大湾区中小企业发展,提高科技攻关与技术服务能力,全面服务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贡献职教力量。刘佐华委员则提出,要进一步营造好招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好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高质量经济。同时,完善交通网络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对接能力与水平。

奏好“四部曲”——周敏委员用一串形象的说法总结道:奏好主动“承接曲”,打造湖南“双创”的聚集地;奏好承接“产业曲”,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奏好产业“转移”曲,打造外来投资的福地;奏好经济“发展”曲,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地。(刘洋 杨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