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宁夏政协委员们说“互联网+医疗健康”

2020年01月16日 18:07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如今的宁夏,在手机上可以和家庭签约医生面对面,村卫生室可以做健康体检,连DR、彩超也不用再跑到市级医院去做,老百姓的就医方式发生了巨变,医改工作更是被这种力量推动,呈现出更为立体化、全方位的深刻变革。

1月12日,宁夏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互联网+医疗”成为热门话题。

为推动区域医疗一体化网络的铺开,2017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好大夫在线“”唯医骨科“等互联网医疗平台。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副市长陈艳菊给大家带来一组数据:“自‘好大夫在线’入驻,平台已经为3800多位患者提供了远程诊疗服务。其中,有2000多名患者接受了北上广医疗专家的远程诊疗服务。“‘唯医骨科’平台外请专家门诊及远程会诊1600多人次,有160余名患者接受了北上广著名骨科专家的手术治疗。截至2019年底,银川市到北京看病的患者从过去每年上万名下降至7000人左右,极大地降低了医患诊疗成本。”

“银川市医院还专门建设电生理、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和睡眠监测等专项远程诊断中心。 目前,已连接银川市及都市圈近300家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累计完成75万份心电图、15万份影像的远程诊断。2019年,最远连接非洲贝宁共和国,通过银川市的远程指导,帮助贝宁成功开展了疑难手术。”

惊叹的表情、“真是了不起”……听完陈艳菊的发言,会场上委员不停称赞。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已在宁夏多地陆续“发芽”,但这项工作的推进涉及多个部门,在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药”“互联网+医保”三医联动中,各部门尚未形成政策合力。

马科委员建议,从政策出台、标准制定上打通各方壁垒,要有大区域大格局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消除信息壁垒,畅通共享通道,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卫生健康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协同。

“众人拾柴火焰高。行业内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打破传统壁垒,形成共识。”孙广宏委员说,这需要做好各项业务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统筹设计和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加快建立共享的基础数据资源库,发挥“互联网+”信息共享优势,真正惠及百姓。

童安荣委员表示,要加大资金投入、制定网络安全制度框架,为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驾护航,尽快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第三方共建医疗服务平台,建立多层级、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良性健康发展。

陈艳菊的建议更具体,她希望协调整合全区各级医疗资源,将全区优质医疗资源纳入远程诊断体系,逐病种向基层落地标准化专科诊疗系统,将优质医疗服务拓展到全区。

最后,委员们认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必须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行。要建立科学、合理、公平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医院、医生、患者三方的积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互联网+医疗健康’未来可期,需要我们主动去拥抱。” 讨论在童安荣委员的倡议中结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