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我们一起去解决问题”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与委员共商天津“民生”发展大计

2020年01月16日 19:0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大家结合岗位实际、天津实际,发言很务实。”1月15日,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来到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界委员联组讨论会议现场,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商天津“民生”发展大计。

“讲真话、讲短话、讲有用的话。”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开场“定调”。

这是一场真诚和谐、务实高效的讨论会、交心会。

“小站稻是天津市的特有品种,也是天津市的知名品牌和城市名片之一,但当前产稻区污染土地生态修复进展缓慢。”冯宝华委员建议,结合“双城规划”实施制定并实施生态修复方案,“宜林则林、宜农则农”,推进河道整治和土壤安全利用,保障津南区“小站稻”土壤盐渍化改良措施和“优质良田”示范区建设开展。

“天津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建立符合天津实际情况与特点的养老服务支撑体系,如何合理分配社会养老资源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陈钟林委员认为,应对天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收集整理天津养老大数据,形成第一手资料,绘制天津“养老信息地图”,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服务体系的规划与建立、服务资源的培养与分配、服务内容的设置与丰富提供切实的数据依据,形成整体养老产业链的第一环。

“天津智能制造企业与传统产业缺乏有效对接平台,智能制造体系构建滞后于市场需求。”郑月晨委员呼吁编制行业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

“天津医保支付体系不完整,病人在上下转诊的过程中存在壁垒,也限制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形成,无法真正做到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张国静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完善医保支付体系,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将参保人年度内的医疗总费用打包给医疗集团(医联体),结余留用,引导医务人员做好疾病预防,及时下转康复期病人。同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将集团打造成集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为一体的利益共同体。

……

“大家谈到的事具体、有针对性,张国静委员的建议很重要,我要重点督办,我们一起去解决问题。”三个半小时,张国清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时插话与委员们互动,当场回应问题。

张国清表示,要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体建设、一体推进,以新发展理念要求不断审视和改进政府工作:引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应用场景和数据支持;注重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集聚高水平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在津创新创业。“我们一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参与,多措并举,推动养老、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钟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天津 委员 养老 张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