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赵旻委员:实施垃圾分类管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2020年01月16日 20: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不容易,最主要原因是民众还没有形成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与行为意识,城市居民小区成为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赵旻对时下热点话题“垃圾分类”建言。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先行在46个城市推开。从实际情况来看,从2000年将北京市等8个城市设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近20年来始终在摸索试验。

在赵旻看来,垃圾分类作为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要解决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问题,仅仅在小区里更换、摆放不同的垃圾桶是不能完全解决难题的,一定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赵旻说。

对此,赵旻建议,强化生活垃圾处理的法律义务和对垃圾治理危害性、艰巨性认识,健全的法律保障,行业内的监督,产业化、市场化的处理方式,都是应对垃圾管理问题有效助力。垃圾分类也要有强制性的要求,纳入考核体系,纳入依法管理范畴。

“垃圾分类是为了保护环境,显然垃圾越少越好,不论垃圾如何处理,都会引起对环境的破坏,垃圾减量才是垃圾管理问题的根本手段和解决方式。”赵旻认为,要从根源上减少垃圾总量,就要引领正确的主流消费意识,具体体现在:减少不必要的过度的包装,提倡自带购物袋;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产品,包括宅急送快餐;提倡简约性的生活,杜绝浪费等等。在抑制居民产生大量垃圾方面,也可尝试对垃圾量进行评估或测算,结合移动手机支付端,对需要处理的垃圾按量收费。

此外,从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入手,深入到户,树立循环利用的观念,使垃圾中有用物质循环利用,为社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垃圾 赵旻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