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就民族医药发展专题协商

破解中药资源与产业发展不相称的尴尬

2020年01月16日 21: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16日电 (记者 肖亮升)据第4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广西境内共有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70%来源于广西,其中10多种占全国总产量50%—80%。同时,广西蕴涵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族医药诊疗技法和方药资源,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潜力巨大。

然而,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却相对滞后,全区中医药总产值不足200亿元,还不及邻省云南一家中医药集团的年营业收入。如何破解中药资源与产业发展不相称的尴尬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中药材产业是广西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建议把广西中草药发展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规划中,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优势中草药产业。”缪剑华委员说。

邹志刚委员呼吁:“编制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鼓励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奖励机制,优化中药材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快中医药壮瑶医药条例修订工作,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开展壮瑶医药研究,先行在广西树立壮药、瑶药品牌,并进一步争取纳入国家药典。”

“解读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用好用足广西民族区域自治法,出台有关高质量发展广西民族医药的有关政策和规定;重视壮瑶医药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大专型的壮瑶医药人才,以满足基层的人才需要。”韦英才委员提出。

阮文豪委员建议:自治区层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跨部门、跨区域具体实施广西民族药审评认定工作,加快推进广西民族药审批,助推广西民族药业发展;完善和提升广西民族药审评审批标准,逐步满足国家对壮瑶药作为民族药的审批要求,早日促成壮瑶药成为国家认定的民族药。

“通过打造以壮药为核心的桂药品牌,做大做强广西民族医药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壮瑶医药科技创新,努力促进民族医药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各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李永华委员呼吁。

“加快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中医药康养旅游品牌。重点打造中医药养生与森林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的养生品牌。”黄玉燕委员说。

“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多元化中药产品。”    

“参照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民族药审批上市的成功经验,推进壮瑶药的民族药审批认定,保障壮瑶药的传承和发展,充分发挥壮瑶药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

围绕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委员们积极建言,畅所欲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