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陕西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让“悬空老人”也能接上地气

2020年01月16日 21: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6日电(记者 路强) “我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目前一些老旧小区楼层并不算高,一般只有五六层,可这个高度对于老年人来说,却直接影响日常出行,甚至有不少老年人因为没有安装电梯,长期无法下楼,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任佳琳呼吁,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尽快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让那些“悬空老人”有机会下楼活动和娱乐。

然而,加装电梯涉及到居民的意愿征求,需要全部社区居民的同意,这影响了老旧小区电梯的安装速度。任佳琳建议:找专人代办,各个区、街道可以设立专门的机构,印制手册把程序清清楚楚地告诉居民,专人帮助大家优化办理各类手续。另外要破解资金难题,除了政府根据楼层高低发放相应补助外,要允许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先用后付款,租赁式加装电梯。

本次会议上,省工商联也就老旧小区改造提交了提案,他们建议,首先要突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住建、规划、自然资源、民政、税务、城管、水务、电力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确保各方保障有力。其次要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充分尊重居民改造意愿与具体诉求,一区一策细化改造方案,保证改造实施效果。另外还要明确市场力量参与模式、改造经费配比比例、新增房产权属、配套支持政策等,为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畅通渠道。

老旧小区改造同样是省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郑晓静关注的话题。郑晓静建议,对已改造的小区,积极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对正在改造中的小区,要公示工程进度,责任到人推进施工;对尚未开展改造的小区,按一定规则排出改造时间安排表并公示。

郑晓静还强调,要针对不同小区提出不同的改造方案,创建“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城市”,避免在改造后出现“千楼一面”“千街一面”的现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政策用好用足,尽最大可能改善民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