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退休书记”的扶贫故事

2020年01月17日 09: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月17日电(记者孟含琪)清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三团乡九十三村被白雪覆盖,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茹志彬正在雪中前行。“刚接到张福的电话,他家电视机坏了,我帮着看看。”茹志彬指着工作日记告诉记者。

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茹志彬人缘好又靠谱,村里贫困群众有啥难题都愿意找他。”驻村第一书记刘辉说。

刘辉和茹志彬都是长春理工大学的老师。2016年1月,茹志彬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先来到村里。村里条件差,茹志彬最开始睡的床都是几个破桌子拼成的。

结合当地条件,长春理工大学在村里建设了十个蔬菜大棚,以低价承包给村里贫困户。在茹志彬的劝说下,村里有的贫困户承包了大棚,有的前往大棚打工,2017年和2018年,蔬菜大棚累计盈利32万元,参与的村民都获得了分红。

2019年初,茹志彬在学校和村里同时“退休”,刘辉接过茹志彬的接力棒,成为驻村第一书记。茹志彬却舍不得九十三村,继续留下来工作。

从第一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茹志彬一刻也没闲着,还当起了推销员。

“大棚的柿子熟了,特别好吃!”“豆角下来了,想要的抓紧预订!”茹志彬建了“长理工心系长岭九十三村”的微信群,把学校的老师都拉进群里。他时不时地通过短视频“兜售”村里的绿色蔬菜,帮老百姓把“扶贫菜市场”搬进校园。新鲜的绿色蔬菜很受教职工欢迎,每销售一笔,他就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一笔。笔记本写满了一本又一本,村里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

为了解决农产品的运输费用,茹志彬和驻村干部们还当起了免费司机,除了大棚蔬菜之外,老百姓自家产的鸡蛋、鹅蛋、小米、家禽等,也被他们拉回长春,“运”到了学校教职工的餐桌上。

法律援助,医疗义诊,文艺演出……在茹志彬的张罗下,村里渐渐换了模样。变化最大的就是孤寡老人郭凤英的家。四年前,郭凤英还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如今,老人住进保障房里,“感觉挺好”。

新年伊始,长春理工大学为村里捐赠了1600余株果树,茹志彬又有了新牵挂。他在笔记本上记了很多关于果树栽培的事项,密密麻麻,事无巨细。可以预见,“退休书记”将书写新的扶贫故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茹志 志彬 村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