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履职 履职

江苏省政协委员蒋鹏举:营造创新生态系 让最先进的项目落地

2020年01月17日 13:26 | 作者:刘颖 | 来源:南京晨报/爱南京
分享到: 

1月16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主题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联组会议,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蒋鹏举在发言中提出,对于江苏高质量发展来说,能够营造一个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非常重要。


1鹏举


2 鹏举

蒋鹏举

作为一名科技园区的一线人员,蒋鹏举委员深有感触。“‘贸易战’的实质就是‘科技战’,我们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引入最先进的项目,让技术和人才为我所用。”在实践中蒋鹏举委员发现,国外先进项目落地,不是说给资金、给房子就能吸引进入,而是应该考虑到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专业化服务,例如配套政策、研发条件、高校支持等等。“省内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高水平创新合作的一个代表是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虽然该园区也取得两国政府的认可和对园区的共建支持,但是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主要问题是国际化的创新生态系统没有建立起来,外国人还是不太愿意来。”

3 鹏举

对应目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蒋鹏举委员提出具体优化建议:针对创新扶持政策单薄,建议上下联动推动体制改革;省市联手引导省内高校,特别是南大这样的,参与打造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合作办学;针对创新服务能力偏弱,建议吸引更多专业服务机构;针对各地白热化的竞争,建议创新体系融合协同发展,借力长三角一体化,省里可以出面牵头与上海中以园互动,让两个创新生态圈互动,合作打造“上海-常州-以色列科技创新链”。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