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喝杯“下午茶”聊聊中小企业需求那些事

2020年01月17日 14:0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孵化器,不是一个新概念;下午茶,也不是一个新方式,但将孵化器和下午茶联系到一起,却是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鼎泰丰孵化器创始人董雪锋尝试的一种新模式。

2015年2月,董雪锋开始创建“鼎泰丰下午茶”活动,线上建立下午茶微信群,24小时滚动发布优惠政策、企业需求等信息;线下,每周四下午固定举办“下午茶”聚会,交流互助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邀请政府部门定期沟通、协调,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我今天来到下午茶,希望找到智慧社区的对接资源。”天津市劲螭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说。

“我们需要招聘几名操作工与专业技术人才,鼎泰丰联系了南开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帮我们免费刊登了招聘信息,很快解决了难题。”天津鸵鸟墨水公司总经理黄强告诉记者。

事实上,大到招聘、融资、上市,小到托人从纽约带一个小物品,中小企业创业者的需求通过“下午茶”基本都免费得到了解决。

正如董雪锋所说,从创立鼎泰丰孵化器的初期,他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打破孵化器传统意义空间上的概念,任何地方任何企业都可以入驻,这里除了提供涉及人力、金融、媒体、政策、市场等23项的免费服务外,更重要的是通过社群的关系,通过举行“下午茶”的方式,还能帮助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我们想通过企业参加免费‘下午茶’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能提出困难与需求的平台;企业通过互助的方式帮助解决问题;政府通过参与的方式帮助解决难题。”董雪锋告诉记者,最初“下午茶”是由一个民营企业自发组织的互助圈,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政府部门、企业家、社会人士共同推动的互联互通的信息交互平台,通过独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市场资源对接等免费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动。目前,鼎泰丰孵化器在“企业社群”管理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已成为天津市区域营商环境完善的“助推器”。

那么,企业争相进入“下午茶”社群,政府又为何也越来越支持肯定?

在董雪锋看来,正是因为政府既然希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就需要能听到更多的企业声音,知道企业需要什么,困难在哪,卡在哪,而“下午茶”恰恰满足了二者的需求。企业之间互动互助的模式激发了企业自身活力,也与政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的愿望形成了呼应。

仅仅4年时间,鼎泰丰的“下午茶”已吸引1000多家会员企业,举办了190多期活动,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成功解决了近6000件难题,累计促成订单11亿元,其中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解决700多件问题,也成了全国少有的构建“下午茶”政商关系新模式的孵化器企业。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社群的建立,还是“下午茶”的展开,建立规则是根本保障,这样才能让社群和下午茶一直保持生命力。为此,董雪锋亲自制定了规则,“每个参与人都有提出求助的权利,每个参与人有每年为其他人做8件事的义务,互助结果要报备,根据互助积分结果,每年发布‘感动互助人物榜’,对于口碑不好、借钱不还等人予以清除;有订单,优先上榜的人员,平台推荐。”按照董雪锋的想法,规则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鼓励互助,为帮助别人企业的老总加分,为帮助别人企业的老总宣传扩大影响,鼓励诚信做人,诚信经营,营造好的企业氛围。

23项免费服务,义务组织社群,提供免费下午茶。有人提出,鼎泰丰这样劳心劳力地做孵化器有些自讨苦吃,也有可能影响利润。

董雪锋给出了回答,做企业就有利润的压力,但不能只看短期利润,掘一桶金就走,而是应追求理性利润,追求长远效益和多赢效应。如孵化器园区里的房租收入只占利润的一部分,我们提供认证服务等增值服务,也对园区内成长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通过互助的方式也增加了会员单位之间与孵化器之间的黏性,只有这样,会员企业才能成长得越来越快,我们的雪球也才能越滚越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下午茶 企业 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