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让合作社成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2020年01月17日 15: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胡达古拉:让合作社成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我是来自包头市广播电视台的主任编辑、副译审、播音员,工作中我经常深入基层走访农牧民,围绕农村牧区的人才问题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问题进行调研。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高度重视,合作社的数量和规模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显著增加,但也存在部分合作社运行不够规范,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

我在走访中发现,2014年,包头市达茂旗满都拉镇巴音哈尔嘎查牧民仁其玛等五户牧民合伙养殖奶牛,以制作销售奶食品为目的成立农牧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努力,随着奶食品销量的增加,合作社想扩大规模化养殖,并收集周边牧民家的牛奶作为原材料,进一步加工细化产品。但由于缺乏资金,进展十分缓慢。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哈日贵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2年,据了解,由于草场面积有限,养殖基本靠购买饲料维持,同样面临着缺乏资金和专业技术指导的问题。这也是目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人员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取经”,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规范合作社的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财务监管;提高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创业贷款额度并延长还款期限;定期举办培训班,在品牌包装、营销推广、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引导实现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让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成为带动更多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记者  常歌  通讯员  特古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合作社 农牧民 专业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