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增长6.1%!中国经济规模迈向100万亿元大关

2020年01月17日 14: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陈炜伟、安蓓)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至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四季度增长6%。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生产来看,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牛羊禽蛋奶实现增长。工业方面,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8.4%。服务业方面,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6.9%,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从需求来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网上零售占比明显提高。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3%。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446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5%。

就业形势也保持稳定。统计显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至5.3%之间,实现了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总的来看,2019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宁吉喆说,下阶段,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增长 亿元 经济 上年 规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