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鳞癌、腺癌、大细胞癌…… 这些“癌”其实你都知道

2020年01月17日 14:3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鳞状细胞癌是什么癌?听过肺癌、胃癌、乳腺癌……鳞状细胞癌到底是哪的癌呢?其实,它可以存在于人体多个部位,是从身体的鳞状细胞变异而来,这还得从癌症的“源头”说起。

癌症是个统称,被认为是一类源于细胞突变的疾病。有相关研究发现来源于DNA复制错误产生的突变约占人类癌症突变总数的2/3。细胞分裂次数多的组织,罹患肿瘤的几率相对较高。因此,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大细胞癌、小细胞癌等这些都是依据不同的组织病理学对恶性肿瘤进行的分类。

以肺癌为例,肺部的恶性肿瘤主要有肺鳞状细胞癌、肺腺癌、大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等不同类型,而前三种又可以统称为非小细胞肺癌。打个比方说,李雷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中队长、课外兴趣组组长,一说到这些头衔那都指的是李雷一个人。但要说到英语课代表,那学校每个班级都会有这么一位,不只是李雷。

言归正传,鳞状细胞癌顾名思义鳞状细胞发生了“突变”,它所在的位置常见于皮肤、附属器、黏膜,通俗来说就是跟食物与空气直接接触的部位比较容易患病,比如皮肤、食管、子宫颈、阴道等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也可见于支气管、膀胱、肾盂等处。

各器官系统的鳞状细胞癌流行病学不同,较有代表性的比如:

肺鳞状细胞癌约占所有肺癌患者的30%-35%,以中央型肺癌为主,周围型的鱗癌较少。多起源于段和亚段的支气管黏膜,常见于老年男性。

我国食管鳞状细胞癌发病率较高,占90%以上,主要发生于太行山、秦岭、闽粤交界地区。

口腔颌面部的鱗状细胞癌约占颌面部恶性肿瘤的58.6%,口腔黏膜发生的恶性脚瘤绝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一般以牙龈、舌、颊、口底、硬腭、唇部为多见,多发生于高龄人群,男性多见。

眼睑鱗癌在三种常见的眼睑上皮恶性肿瘤中位列第三位。常见于中、老年患者,上、下睑均可发病,但是以下睑较多见。尤其好发于睑缘皮肤黏膜移行处。


编辑:刘畅

关键词:细胞 鳞状 腺癌 大细胞 肺癌

更多

更多